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菖蒲乡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公开规定》)和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赣市府办电〔20133号)和县政府办《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寻府办电〔201312号)要求,结合我乡自身建设情况,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内容。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211日至20121231日,拟在寻乌县人民政府网(www.xunwu.gov.cn)进行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寻乌县菖蒲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797-2896111

一、概述

 (一)组织领导情况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确保上级政府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鉴于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明确了专职信息操作员,切实解决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

  按照上级信息公开要求,结合我乡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制度、检查制度,完善了审核把关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增加信息公开的数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乡在原有相关配套措施的基础上,增加了信息来源的渠道,充实人员力量,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检查、督查,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继续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落实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提升了政府信息工作的管理水平。

   (四)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为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我乡信息公开成员认真学习相关内容,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共组培训班2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661条,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比2011年增加了29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动态、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九类信息。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乡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为:一是充分利用乡村两级干部会议、文件公开政府信息;二是通过公示栏、宣传单、标语、ADC短信平台等方式公布;三是通过寻乌县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乡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乡政府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0,不存在依申请公开中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乡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我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缺乏系统的学习和培训,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二是政务公开形式还要进一步扩宽。多数群众获取政务信息的途径还仅限于公告栏、来政府咨询等传统模式,对上网查询政务信息的途径和方法不熟悉、不了解,上网查询政务信息的方式不普遍,电子政务的作用发挥不充分;三是信息更新还不是很及时,内容还不够全面。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和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组织保障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二是进一步强化工作机制。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完善并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村民对本乡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五是严格考核奖惩。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奖惩措施,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激励制度,让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

 

 

 

菖蒲乡人民政府

2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