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菖蒲乡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菖蒲乡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0年,我乡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严格按照合法、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对群众急需了解的热点问题及政务信息进行了公示,推进了我乡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10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在乡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按照相关规定,2010年我乡制定了《菖蒲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编制了《菖蒲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菖蒲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0划》,制度、规划的出台规范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做到了有条不紊。

(三)相关配套措施

制定严格的考评措施,对未按相关制度对信息进行公示的实行大会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并与相关责任人绩效工资挂勾。

 (四)加强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菖蒲乡始终把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作风教育抓到实处,充分利用每周工作例会不断地加强干部的党性教育,增强干部的宗旨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据统计,几年来我乡共公开政府信息267条,其中200835条,2009112条,201089条,2011年第一季度公开23条。2010年的信息公开率比2009年有所下降。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

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我乡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类:

1、我乡的概况信息,包括乡情及机构设置等;

2、领导信息:主要是公布领导变更、各自分管的工作,领导重要讲话;

3、相关法律法规:主要涉及计生、综治、土地管理、党的建设等相关条文;

4、发展规划:公布长短期各项工作的计划;

5、工作动态:公布的内容主要有农业农村工作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及各线工作总结等;

6、人事信息:公布相关人事变更信息、人事处理及人事表彰奖励;

7、其它内容:财务信息、行政执法等内容;

8、年度报告:公布每年的政府信息工作报告;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主要是通过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布,部分信息通过宣传车等形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全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请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我乡未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我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我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针对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乡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目录还不够细化,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网上信息服务功能及服务效率有待进一步增强和提高。今后将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完善网站建设。通过申请逐步拓展网上服务项目,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正确公布较高质量的政务信息,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三)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