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三标乡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寻乌县三标乡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寻乌县三标乡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按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各级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组织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应履行的法定职责。现结合我乡实际,向社会公布三标乡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统计数据截止时间为20161231日,统计数据为201611日以来制作、获取并以一定形式记录和保存的政府信息数据。报告通过厦门市翔安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府公报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需要查询报告中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项的,可与三标乡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97-2808118;电子邮箱:zgsbxdw@163.com

现将我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度寻乌县三标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寻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寻乌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寻府办字〔201697号)的工作部署,结合本乡工作实际,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生态、秀美、和谐、平安新三标而服务。

  (一)年度工作基本情况。截止20161231日,寻乌县三标乡人民政府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5条;申请公开信息0条;不予公开信息0条;受理公民个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

  (二)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三标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三标乡党委副书记曾小英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由兼职公开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

(三)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截止20161231日,三标乡人民政府及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指定兼职工作人员,全乡共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人(均为兼职人员)。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三标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托三种渠道开展。一是在寻乌县三标乡政务公开信息网站进行全文电子化公开;二是在寻乌县三标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宣传栏进行纸质公开;三是寻乌县三标乡档案室提供咨询、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11日至20161231日,我乡总共公开政府信息335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依托三种形式,一是政府网站,二是政务公开宣传栏,三是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乡档案室)。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乡严格履行《条例》赋予的法定职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2016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目前,全乡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并且全部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二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为基层和企业服务意识不够,各级各部门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2017年,我乡将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规范工作、稳妥推进的要求,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推动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1.夯实工作基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从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2.深化公开内容,促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的公开,拓展政府信息内容深度,试行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政府信息开展相关解读工作。规范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行为,推动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加强对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形式的研究,逐步形成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

3.丰富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充分利用绩效评测的手段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深化公众参与功能。进一步规范政府公报、信息公开栏等公开载体建设。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标乡人民政府

2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