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烟草专卖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寻乌县烟草专卖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寻乌县烟草专卖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1231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寻乌县烟草专卖局综合办联系(地址:寻乌县长安大道,邮编:342200,联系电话:0797-2842975)。

一、概述

2015年,寻乌县烟草专卖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内容,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年来,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寻乌烟草专卖局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合力共建、资源共享原则,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信息公开领导力量。明确职能,指定专人负责,做好信息编撰、审查、上传。做到实时更新数据信息和网络维护。加强管理和监督,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机制完善情况

县局每半年召开一次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调度会议,要求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本部门一项日常工作抓实抓好。根据《条例》规定,按照《寻乌烟草专卖局信息公开指南》、《寻乌烟草专卖局信息公开目录》、《寻乌烟草专卖局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等制度规范要求,县局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机制,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并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考核、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对信息公开必须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

()学习培训情况

县局将信息公开作为专题调研课题之一,县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了解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现状,分析当前制约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的症结,着力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上水平。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培训,详细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软件使用方法,讲解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和省、市局(公司)的有关制度,有效地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增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寻乌烟草专卖局对机关各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获取的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5年底,本年度在政府网公开信息62条。

(二)公开的形式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从纸制文件的单一公开渠道到目前的网络、媒体等全方位公开,不断发展,日臻完善,成效明显。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规划计划、文化动态、行政许可、办事指南等多个类别。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寻乌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公众可向本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县局还借助中国烟草在线网站、中国烟草资讯网、东方烟草网、国家局外部网站及赣州烟草主编的金叶专刊,向社会公众传递企业动态。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寻乌烟草专卖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寻乌烟草专卖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寻乌烟草专卖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寻乌县烟草专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工作安排,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二)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暂行规定》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我局将继续按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寻乌县烟草专卖局                              2016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