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烟草专卖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寻乌县烟草专卖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寻乌县烟草专卖局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至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寻乌县烟草专卖局综合办联系(地址:寻乌县长安大道,邮编:342200,联系电话:0797-2842975)。

一、概述

2013年,寻乌县烟草专卖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完善公开形式,拓宽公开内容,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取得一定成效。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寻乌烟草专卖局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信息公开领导力量。明确职能,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信息审查、实时更新和网络维护,加强管理和监督,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合力共建、资源共享”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机制完善情况

县局每半年召开一次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调度会议,要求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本部门一项日常工作抓实抓好。根据《条例》规定,按照《寻乌烟草专卖局信息公开指南》、《寻乌烟草专卖局信息公开目录》、《寻乌烟草专卖局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等制度规范要求,县局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机制,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并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考核、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对信息公开必须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

()学习培训情况

县局将信息公开作为专题调研课题之一,县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了解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现状,分析当前制约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的症结,着力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上水平。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培训,详细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软件使用方法,讲解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和省、市局(公司)的有关制度,有效地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增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寻乌烟草专卖局对机关各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获取的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3年底,本年度在政府网公开信息117条,环比增长了23%

(二)公开的形式

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规划计划、文化动态、行政许可、办事指南、等多个类别。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寻乌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公众可向本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县局还借助中国烟草在线网站、中国烟草资讯网、东方烟草网、国家局外部网站及赣州烟草主板的金叶专刊,向社会公众传递企业动态。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寻乌烟草专卖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寻乌烟草专卖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寻乌烟草专卖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

2013年,寻乌烟草专卖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公开信息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工作人员经验不足,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

七、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方向

2014年,寻乌烟草专卖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改正,努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进一步充实、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和扩大公开范围,在确保《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常态化的同时,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制定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培训,强化人员业务技能学习,全面提高有关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制定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考核内容涵盖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绩效评估考核,定期通报考核结果,对工作成效显著的予以表扬,对工作进展迟缓的督促其及时改进。

四是加大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自觉接受政务信息公开办的监督,定期报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寻乌县烟草专卖局

                       2014年3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