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人民银行寻乌支行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人民银行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人民银行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   寻乌县支行

  

  2010年,人民银行寻乌县支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抓好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人民银行寻乌县支行党组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过多年努力,我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形成了“支行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和监察室组织协调、各股室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2007年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08年结合股室人员人事变动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了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支行行长在全行干部会议上多次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全体干部严格执行省政府制定的有关政策规定,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依法行政,提高行政能力的重要手段。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支行办公室制定了一系列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对外对内规范,在公开内容、形式、程序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2010年初,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工作的要求,对我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各股室,责任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

  二、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我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行政法规。2010年,在2008年、2009年《条例》实施基础上,我行根据工作实际,细化措施,全面提高实施水平。不完全统计,2010年,在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17条,其中部门动态73条,部门文件26条,机构职能类10条,行政许可类8 条。通过各级主要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200余条。

  1.突出重点,主动公开信息。我支行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在公开内容上,我行紧紧把握住金融事业发展的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确定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内容。一是公开热点工作的政策、执行进展情况。二是公开办事程序。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办理等正常工作的办理或办事程序及时间全部公布。三是公开重大项目工程和政府采购招标项目。涉及财政经费建设的专项工程全部按照程序公开招投标。四是公开违规违纪行为的举报渠道和查处结果。

  2.创新形式,加强载体建设。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们体会到金融服务公开要以最大限度地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情、便于监督为主要目的。在公开方式上,主要采取了以下三种:一是新闻发布制度。对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要规定、重点工作,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处理意见等问题,适时、有序地开展新闻发布活动,积极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如金融服务等问题,我们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我行出台的有关措施、通报工作进展,引导舆论,化解社会矛盾。二是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我支行门户网站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立了内容可随时更新的党政信息公开栏,支行制定的所有不涉密的政策、文件和股室有关办事程序全部上网发布,并运用咨询答疑、在线访谈、工作简报、办事指南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方便了群众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务信息。据统计,厅门户网站平均每个工作日更新的信息量2条左右。三是拓展新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通过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印发办事指南等方式,长期公开政务信息,同时有效发挥咨询电话、会计服务窗口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服务水平。

  3、依申请公开工作富有成效。我支行积极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机制,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规范办理程序,严格办理要求,限时反馈答复。对县政府批转我支行的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做到了及时、高质量的回复。

  三、加强管理,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我支行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按照各级政府的要求,结合我行工作实际,制定了《保密审查制度》。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责任制。在工作中,审查机构认真落实审查职责,切实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机构管理、有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支行未发生失泄密事件。

四、2010年,我支行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支行目前对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进行任何收费,也不存在收费减免情况。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支行认真落实全省政务信息公开公开工作部署,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创新方式,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机关作风有效转变,服务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金融系统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但我们也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个别股室和人员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二是政务公开的制度建设相对滞后,如工作保障机制包括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奖惩机制等还有待建立和完善。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2011年,我们将认真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载体,更好地推动寻乌县金融系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我支行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积极改进:
   一是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根据职能分工及时将申请交相关业务股室具体经办,尽可能详尽地回答申请人需要的信息,并按照信息公开流程严格限定各处理环节的办理时限,及时回复;
   二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的管理手段,健全和完善数据的管理。对自主创新建立的门户网站操作系统进行了升级和优化,减少因人工操作而出现错漏的机率。提高我行政务公开和信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水平。
   三是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及时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存、贷款客户关心的信息动态。

 

 

                                                                                      0一一年三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