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乡村振兴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寻乌县扶贫和移民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寻乌县扶贫和移民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县扶贫和移民办2018年政府信息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寻乌县扶贫和移民办办公室联系(地址:行政中心2楼电话:0797-2842404,电子邮箱:xwfpb@163.com)

一、概述

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是保障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的重要举措2018,县扶贫和移民办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推进,及时公开公示扶贫和移民政策、政务动态信息,认真答复群众咨询,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2018,县扶贫和移民办认真按照《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精神,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1、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机整体。加强宣传和领导,在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2、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一是明确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指导、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确定由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为此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和责任人

3、加强业务和指导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是开展调研活动。进一步找准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关键、重点问题。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文书格式要求,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4、扩大公开范围。为了更好地保障群众对扶贫和移民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办通过开展挂点贫困村、结对帮扶贫困户、法制宣传日、综治宣传月等活动,面对面公开相关信息,通过这些方式,较好地促进了我办的信息公开建设,在增加扶贫和移民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维护其合法权益及宣传扶贫和移民工作、服务领导决策和广大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办2018

年全年主动在寻乌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电视广播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307,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67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办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公开的信息主要有:一是涉及本单位改革、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扶贫和移民办机构和人事,包括本办内设机构、人事任免等信息;四是有关扶贫和移民工作项目资金安排使用;五是其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办2018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不存在依申请公开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我办2018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由于工作原因,有时政府信息内容更新缓慢。针对这些问题,我办将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主动公开意识;二是完善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明确工作责任,规范工作流程;三是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措施,优化服务环境,改进服务方式,充分发挥扶贫部门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职能作用,逐步规范形成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四是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在加大监督、检查的同时,做好政务公开的意见反馈和监督投诉电话办理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