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林业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林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县政府《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寻府办字201723)要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局对2016年政务信息工作公开情况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进行了年度报告编制,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具体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认真履责抓好政务公开

我局领导非常重视林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一把手”亲自抓此项工作。在局办公室主任具体管理、设专职信息员的基础上,由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务信息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同时强化责任落实,各股室根据各自职责负责收集整理政务信息,及时报送局办公室。局办公室负责对信息进行梳理校对审核发布。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各负其责、规范有序做好林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抓好政务公开

我局严格落实《寻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寻乌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寻府办字〔201697号),认真做好林业的政务信息公开。

一是规范权力清单公开情况。认真组织梳理本单位行政权力清单,已梳理公布权力事项229项,其中行政许可19项,行政处罚111项、行政强制23项、行政征收4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13项、其他行政权力57项。明晰了权力清单,简化了办事流程,绘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同时对涉及本单位便民服务事项进行清理,做到“清单之外无职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动态、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九大类信息。截止20161231日,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147篇。2016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零件,不存在依申请公开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问题;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同时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三是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结合综治宣传月活动,印发涉农林业政策法规和生态公益林、退耕还林补助发放以及山林权属纠纷调处、林业产权交易程序等宣传资料,提高林农对林业相关政策法规和办事流程的知晓率。同时,公开县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珠防林工程、油茶基地建设、松材线虫病除治、生物防火林带和退果还林建设工程等重点工作的信息,并在省市林业网站投稿及时发布林业工作动态信息,本年度在赣南林业网刊登信息110篇,江西日报1篇。努力打造公开透明林业,着力健全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推进林业政务服务建设。

三、查找不足,完善措施抓好政务公开

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不足。主要是信息安全和重要性认识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和完善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按照“谁分管业务、谁负责公开”的原则,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推动林业政务公开工作。

(二)加强业务学习。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组织信息员持续、深入《条例》学习,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全面提高林业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提高政务信息处理的能力。

(三)加强分工协作。落实工作责任,按照信息公开的内容要求,建立政务公开分工协作机制,明确责任任务。如实反映林业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关注的涉林热点,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现行林业政策法规,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