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寻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寻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寻府办字[2017]23号)要求,由寻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12月31日。

一、概述

2016年,县人社局认真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寻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寻乌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范围,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及时编制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时报送、编制年度报告,并组织和落实了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指导、培训、考核等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县人社局累计公开各类信124条,其中在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5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分类

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法规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信息、网上办事类信息等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其中政策法规类、工作动态类信息比例较大,约占90%。

(三)信息公开形式 

1、通过寻乌县人民政府网等网站,主动公开我局各项业务动态。

2、通过手机报、有线电视台等媒体,宣传人事人才、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

3、通过档案室、经办窗口等业务部门,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县人社局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有关信息。对于保留的2项行政审批事项,均编制了服务指南,列明了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等内容。

(二)推进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情况

按要求在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了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和“三公”经费情况。

(三)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二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公开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并做好集中展示。加强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信息、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三是推进人事人才、劳动监察信息公开。四是着力做好城乡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领取条件、待遇项目、给付标准和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运营情况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县人社局没有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县人社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实行收费。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县人社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数量偏少

(二)改进措施

是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相关重要政策解读服务。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年度报告制度、监督考核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