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寻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寻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寻府办电[2016]18号)要求,由寻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提升政府公信力。按照工作要点的要求,我局进一步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及时编制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时报送、编制年度报告,组织和落实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指导、培训、考核等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我局累计公开各类信息141条,较2014年同期增长25%。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分类

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法规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信息、网上办事类信息等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比例较大,约占55%。

(三)信息公开形式  

1、通过寻乌县人民政府网、寻乌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网等网站,主动公开我局各项业务动态。

2、通过手机报、有线电视台等媒体,宣传重要人事、劳动保障政策。

3、通过档案室、经办窗口等业务部门,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有关信息。对于保留的5项行政审批事项,均编制了服务指南,列明了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等内容。

  (二)推进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情况

按要求在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了2015年部门预算情况和“三公”经费情况。

(三)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结合人社部门服务对象广、服务窗口多等特点,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及时公开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特殊群体就业政策;及时公开社会保险补贴、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安置、小额担保贷款、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等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重点公开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实施范围、补贴申领条件、程序、管理和审批情况;扎实推进人事人才、劳动监察信息公开;着力做好城乡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领取条件、待遇项目、给付标准和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运营情况公开。

(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无此方面的情况。

四、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2015年我局无此类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信息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推进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人社工作重要政策提供解读服务。

   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措施,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年度报告制度、监督考核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