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司法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寻乌县司法局201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寻乌县司法局201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 度 报 告

2012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坚持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不断提高了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增强了我局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根据《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2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所列统计时限自201211日至20121231日止,本报告公布在寻乌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xunw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专栏。(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寻乌县司法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97-2842214)。

一、概述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一系列规范文件精神,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组织机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针对我局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
   (二)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一是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我局以电子政务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新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搭建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寻乌县政府公开信息网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认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局办公室认真组织编写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信息公开内容涵盖了司法行政工作的方方面面,逐条逐项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业务处室,并在政务公开网上发布。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局多次开会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制定工作计划,加快推进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有关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到贯彻落实《条例》,扎实推进司法行政信息公开是提高执政能力,改进公共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贯彻落实《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效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获得政府信息是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责。
     (四)开展学习培训,营造宣传氛围。为及时宣传《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学习《条例》、熟悉《条例》、用好《条例》,积极营造《条例》施行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根据我局制定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自201211日至20121231日止,我局共公布各类信息21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要内容有: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动态、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九类信息。

(三)信息公开方式。一是充分利用会议、文件、标语、黑板报、宣传单等传统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大力推广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手机报等网络和多媒体形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力度,方便群众办事,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导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2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我局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0,不存在依申请公开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2年度信息公开未进行收费行为。

五、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于工作开展时间较短,与公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工作发展不平衡,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主动,有时会超过公开的时间,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公开的技术、手段、时效性及信息公开的质量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和创新。

(二)改进措施
    2012
年,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流程,努力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二是进一步梳理我局所掌握的政府信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增强我局机关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更好地发挥作用。

寻乌县司法局

201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