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民政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寻乌县民政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寻乌县民政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寻乌县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寻乌县江东大道27号,邮编:342200,电话:0797-2830308,电子邮箱:xwmz2007@163.com

  一、概 述

  2010年,根据上级有关法规要求,我局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理顺了体制、机制,落实好工作人员及工作责任,同时设立了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0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机整体。加强宣传和领导,在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2、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根据《关于印发寻乌县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寻府办字[2009]7号)、《寻乌县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细则》(寻府办字[2009]56号)、《关于重申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寻府办字[2009]119号)《寻乌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程》(寻府办字[2008]151号)等文件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各职能股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办理、发送、复议、诉讼”中的责任,量化考核内容,落实考核责任。

3、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开展调研活动。进一步找准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关键、重点问题。二是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我局邀请有关专家就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行政复议等方面内容,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人员及相关业务部门进行业务培训,加强相互间的交流,提高业务能力。三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文书格式要求,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2010年全年主动在寻乌县政府信息公开网、赣州民政网、中国民政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9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14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公开的信息主要有:一是涉及本单位改革发展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民政局机构和人事,包括机关内设机构、人事任免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

3、信息公开形式。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采用政府网站、公共查阅场所、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公开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10年度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2010年度,没有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前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或申请查阅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我局2010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局通过一年来认真努力的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完善,但还是存在着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的运作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部分信息能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把握不准;信息公开工作部分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和监管力度不够。

2、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理顺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各职能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应负的责任,严格执行信息公开“谁做出决定、谁负责”、“谁程序失误,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监管力度。二是加强统计分析,定期调研汇总。定期研究分析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稳妥处置申请,进一步完善我县民政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指导培训工作。一是定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办理流程。三是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民政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

  七、其他事项

2010年度我局通过建议信箱、手机报等渠道共收到来件13件,其中咨询类10件,投诉类3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明确答复,发信人未对答复提出异议。

 

                  寻乌县民政局

                  2011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