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公安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寻乌县公安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寻乌县公安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特向社会公布寻乌县公安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寻乌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xunwu.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寻乌县公安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寻乌县长宁镇广场路5号,邮编:342200,电话:0797-2852043,传真:0797-2852043

一、概述

2015年,寻乌县公安局严格按照《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15]57号)、《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5]82号)和《寻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寻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寻府办发[2015]71号)等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拓展公开的载体和形式,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015年,寻乌县公安局高度重视,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条例》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健全工作组织体系,完善信息公开程序。建立了局领导主管负责,局办公室为工作主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以“依法公开、讲求真实、及时便民”为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申报审批程序,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开机制。为了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制定了《寻乌县公安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把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局机关相关的科室和人员,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责任到科室,具体落实到个人,明确工作职责,通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此外,寻乌县公安局还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规范建设,提高公开质量。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和寻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寻乌县公安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形式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局属相关单位按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二是及时公开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实行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的公开制度,及时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突出公开重点。今年,寻乌县公安局把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紧密地把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结合起来,不断加大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

(三)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一是加大走访宣传力度。依托“民调评警”、精准扶贫等工作,深入走访群众,张贴社区民警联系牌,发放“警民联系卡”,向群众公示服务承诺、办事办证程序、时限和结果,方便群众了解公安业务办理规则,提高民警办事效率。二是实行警务公开制度。2015年,寻乌县公安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大力部署开展全警情录入工作,同时继续实行警务公开工作,不断增强警务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度和亲和度。20149月份集资15万余元购置的16套执法公开系统触摸屏,放置在一线执法办案单位,方便群众查询案件进展情况,推进了执法办案公开工作。三是完善窗口便民利民服务。2015上半年,我局投入7万余元将之前独立的户政、出入境办证窗口改造建设成综合型服务型办证大厅,推行“一站式服务”便民措施,大大提高了窗口服务效率。同时,我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启用“自助填表机”,进一步提高办证效率,赢得群众好评。四是开通“寻乌公安”公众微信号。201511月份,我局开通“寻乌公安”公众微信号,每周发布2期信息,及时向群众通报近期治安警情、公安要闻、温馨提醒和便民服务,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关注和高度点赞。

(四)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公开落实。在充分利用各种载体,不断拓宽公开渠道的同时,寻乌县公安局加强内外部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一年来,通过寻乌县人民政府网发布工作动态信息240余条,发布法律法规5部,发布了2015年寻乌县公安局部门预算和2015年寻乌县公安局“三公”经费情况,发布户政管理、办理护照、特种行业管理制度等公共服务信息10余条,发布如何防范电信诈骗、警方温馨提示等公告公示20余条,发布工作规划、普法计划等信息10余条。制作影视纪录片5期,在省电视台和赣州电视台《警视传真》播出,制作了100多期要案传真和公安工作动态在寻乌县电视台播出,及时向广大群众发布公安工作信息。开展送法下乡暨向群众报告工作演出45场次。同时通过短信平台向群众发送短信信息10万余条,发布偷盗、诈骗等警情和户政管理、证件办理等相关信息。

2015年,寻乌县公安局没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有效地提升了我县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三、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

2015年,寻乌县公安局通过公布咨询电话、咨询邮箱、公安微博、公安微信、警务QQ等咨询、宣传平台,共接受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事项900余人次,其中电话咨询约300人次,电子邮件咨询约100余人次,微博、微信、QQ等咨询约500余人次。咨询内容主要集中为户政管理、出入境管理、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等方面问题。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寻乌县公安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与新时期、新形势下群众的新期望、新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2016年,寻乌县公安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扎实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以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法制宣传信息公开等信息公开为着力点,拓宽公开渠道,注重及时性、实效性和广泛性,全力推进政府公开工作跨越式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6年,寻乌县公安局将根据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工作的总要求,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程序,制定信息公开工作规划,明确工作任务,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方便群众知情办事。

(二)推行网上办事。目前,寻乌县公安局已完成县级公安机关网上办事大厅事项清理工作,对有权限办理的事项进行了梳理,制作了详细的审批(申请)表格、办理材料和办理事项流程图,为方便群众咨询、办事提供了很好的网络平台。2016年,寻乌县公安局将积极主动按照省厅、市局要求,加大全省网上办事大厅平台工作投入,充分利用全省公安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做好网上办事大厅相关工作,为群众提供完善的网络办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