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交管大队>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寻乌大队“双箭”齐发 持续深化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访问量:

      为切实做好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持续推进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攻坚行动,最大限度地遏制和减少秋收农忙季节道路交通事故。寻乌大队在深入分析农村事故发生规律特点的基础上,坚持源头治患、宣传引导“双箭”齐发,持续深化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一、精准研判,把牢事故预防“思想关”。大队始终把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作为落实“减量控大”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根据近期天气情况和近年来秋收期间交通事故规律特点,认真分析研判农村道路交通运输、务工秋收农忙出行规律,查找农村交通安全隐患点段、梳理薄弱环节,准确把握农村地区交通出行新情况新特点,并立足辖区农村交通管理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每一位民辅警做到知责于心,履职于行。

二、靶向施策,牵住隐患治理“牛鼻子”。一是针对农村国省道和农村地区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积极联合相关职能单位,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并聚焦“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总要求,对排查出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建立详细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持续切实做到隐患排查在前,事故预防在先。二是以农村道路常见的酒后醉驾、无证驾驶、农用车违法载人、驾驶“报废车、带病车”上路、驾乘摩托车、电动车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作为整治重点,采取小分队执法形式,在群众来往密集路段,加大设岗执法和流动巡查力度,依法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净化道路交通秩序。

三、多点开花,掀起平安出行“文明风”。一是结合“联村共治、法润乡风”工作,主动深入挂点联系农户家中,通过“唠家常、谈心声”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当前联村共治、法润乡风、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等政策,并围绕“一盔一带”、“一老一小”等主题,详细讲解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和驾驶车辆系安全带在日常出行的安全重要性。二是以路检路查为契机,在农村集市、村口和道路沿线,采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以三言两语或一句提醒的方式,及时纠正群众轻微违法行为,提升群众安全出行意识。三是充分利用农村各级微信群、重点企业微信群,发布交通安全常识、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相关政策解读等相关交通出行信息,切实让广大交通参与者方便快捷的受到交通安全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