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应急管理局>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森林防火】科技助“防”|无人机巡查为我县森林防灭火保驾护航

访问量:

      森林防灭火工作事关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入重点防火期以来,我县持续高温、干燥天气,极易发生森林火灾。为提高我县森林防灭火能力,确保森林防灭火形势平稳,寻乌县应急管理局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实行“无人机技术+森林防灭火”模式,为全县森林防灭火保驾护航。

图片
图片

健全工作机制,实现全覆盖巡航

      我县是山区县,森林覆盖率高,存在森林火灾不易发现、扑救效率低、作业难度大等问题,特别是人工巡查死角多,巡查覆盖面小等问题。为切实提高森林防灭火工作效率,寻乌县应急管理建立了3组无人机森林防灭火作业小分队;每个小组配备1台高精度红外线摄影仪、超清晰显示屏等无人机设备,该机支持15公里图传距离。在国庆至党的二十大期间按乡镇分区域深入乡村开展无人机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防灭火巡查,无人机巡查情况,实时传输至县应急指挥中心;一旦发现火情,可以实现将火情现场、火情趋势、火情地点、火情环境等关键信息实时传输至指挥中心,确保对火情可以快速处置、科学调度。

图片

紧盯重要区域,严格火源管控

      无人机作业小分队对重点区域加强巡航力度,紧盯生态旅游景点、田埂、果园劳作区等区域,进行立体巡防监测、智能追踪,一旦发现群众有使用火源、野外用火等行为,小分队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隔空喊话”进行第一时间劝阻,对情节严重的行为立即调度就地乡镇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处置。通过无人机重点区域“无死角”宣传,极大增加群众森林防火的自觉性,避免侥幸心理,在火源管控上更加有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无人机巡查为我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如今,在山下操控无人机就可以有效巡查山火,实时对重点区域进行长时间悬停监控,进一步提高了防灭火工作效率,筑牢了森林防灭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