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应急管理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安全生产】我县召开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会议

访问量:

 9月8日下午,全省、全市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后紧接着召开全县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会议,重点部署了全县重点领域安全防范、森林防灭火、防旱抗旱以及中秋假日期间安全防范等工作,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罗俊腾出席并讲话。各乡镇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

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

一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尤其中秋、国庆临近,党的二十大即将要召开,大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职尽责,特别是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上狠下功夫,督促企业在安全教育、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落实到位。

二要突出隐患排查整治。

      要深入推进全县安全防范“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实,从本辖区、本行业、各时段实际、特点出发,持续深入开展全辖区、全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有效管控各类风险,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三要加强执法监管。

      要加强对各重点行业领域的执法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对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震慑力度。要开展联合执法,加强部门联动,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从严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行为,通过从严执法监管推进问题隐患闭环。

四要组织好安全生产督导督查。

      各牵头单位要主动加强对接,抓好工作协调。督导督查期间要深入基层、企业、各类场所,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严肃认真地开展本轮督导督查工作,实实在在查出问题隐患,切实指导和帮助基层、企业解决问题。

五要做好应急值班值守。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进入应急临战状态,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等制度。要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变化、森林火灾防范、地质灾害影响等情况,对突发险情做到及时、科学、有力、高效应对处置。县、乡、村应急救援力量要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图片

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强调:

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

      中秋、国庆临近,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大家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安全稳定压倒一切,要提前谋划,提前准备,确保森林防灭火防范工作有人抓、野外火源有人管、火情处置有人上、火灾案件有人查。

二是措施落实要到位。

      要做好巡查排查,严查野外违规用火,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严格管控火源。要做好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和林区的宣传栏、警示牌等媒介,因地制宜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增强公众的防火意识。要做好火情处置,细化应急措施,健全响应机制,确保有序、有效、安全处置各类火情。要做好值班值守,加强指挥调度,确保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火情,做到及时、科学处置。

三是队伍建设要到位。

      要加强森林防灭火专业队伍和乡镇半专业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平时要加强应急备战训练、演练,加强体能、技能训练和扑火、救援理论知识学习,同时要加强培训考核和督导检查,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冲锋陷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