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统计局 > 工作动态 > 统计信息

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特色更加鲜明

访问量:

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特色更加鲜明

——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道之三


党的十九大深刻阐述:“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五年来,全省上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省、绿色崛起”战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巩固提升绿色生态优势,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取得显著成效。


01
实践路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35项改革经验和制度成果加快落地实施,率先在全国出台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率先在全国实施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建设行动计划,率先在全国启动“湿地银行”建设试点,率先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率先在全国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两高”项目准入严格管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序推进,清洁能源资源高效利用。赣州入选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吉安获评全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抚州成为我省首个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德兴成为我省首个国家气候标志城市,萍乡海绵城市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九江长江“最美岸线”、赣江中游生态经济示范区等形成示范亮点。武夷山国家公园设立,我省成为全国首批拥有国家公园十个省份之一。


02
发展成效:生态环境质量在全国领先


图片


2021年,全省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547处,其中国家公园1处,自然保护区190处,风景名胜区45处,森林公园182处,湿地公园109处、地质公园15处,世界遗产5处,自然保护地总面积2800多万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1.4%。全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样板区,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3.35%,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0%以上的目标。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全面开展“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系统治理,2021年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93.6%,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5.5%,长江干流江西段水质断面全部达到Ⅱ类标准,设区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深入开展空气质量提升行动,2021年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6.1%,位于中部第1;PM2.5年均浓度降至29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深入开展土壤环境质量提升行动,2021年,全省建成垃圾焚烧处理设施33座、日处理能力2.85万吨,危废、医废年处理能力分别提高到59万吨、5.6万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96.8%、95.1%。


03
双控目标: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


图片


“十三五”时期,全省能源消费累计增加1385.1万吨标准煤,低于国家下达的1510万吨标准煤控制目标任务;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9.4%,超额完成国家能耗强度下降16%的目标任务。2021年,单位GDP能耗0.42吨标准煤/万元,比2017年下降12.5%,年均下降3.3%;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6%,降幅比上年扩大6.0个百分点。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4.4%,降幅扩大1.8个百分点。洁净、绿色、环保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生产能力不断增强,2021年末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371.16千瓦时,比2018年末增长66.4%,年均增长18.5%,占全省比重比2018年提高5.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