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统计局 > 工作动态 > 统计信息

解读:2022年1-2月全省工业数据

访问量:

工业生产增速加快 三年平均全国第三

——江西省统计局工业处处长胡九根解读2022年1-2月全省工业数据

今年头两个月,我省工业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不停”工作部署,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工业生产加快发展态势。1-2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增速较2021年12月份加快4.7个百分点,较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2.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2.4个百分点,增速优势较2021年扩大0.6个百分点。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2020-2022年1-2月三年平均增长10.0%,高于全国平均2.1个百分点,仅低于浙江(10.5%)、贵州(10.1%),和江苏并列全国第三,稳居中部第一。


一、春节期间生产有序有力。今年春节期间重点工业企业生产情况调查显示:795家工业企业中有468家企业春节期间有生产未停工,占受调查企业的58.9%;从生产天数来看,7天都在生产的企业237家,占开工企业的50.6%;从产能利用率来看,超一半开工企业产能利用率高于60%;从春节期间员工留岗率来看,六成以上开工企业员工留岗率超50%。总体来看,今年春节期间企业开工情况良好,工业生产形势较好。


二、重点行业生产积极向好。从三大门类看,1-2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9%,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0%。全省38个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3.7%,其中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的有16个。十大重点行业中除建材行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外,其他行业增加值均同比实现正增长。十大重点行业增加值合计占全省规上工业的67.0%,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6.8%,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长7.6个百分点。


三、创新动能活力不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8%,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速8.9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27.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占规上工业比重22.7%。光缆、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等工业新产品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72.4%、67.7%、39.3%、16.2%、15.9%。


四、中小企业拉动作用明显。1-2月,全省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小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中小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为69.8%,增加值同比增长11.4%,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速1.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5.6%,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长7.5个百分点。


五、市场需求有所回暖。1-2月,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为109.6%,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全省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4.4%,九成以上行业实现同比增长;全省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4.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主要出口行业均同比实现正增长。


总体看,1-2月份工业生产实现较快增长,有稳增长政策显效发力的作用,也有部分行业受政策影响提前赶产的因素。下阶段,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深入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新建投产企业的建设步伐,积极应对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确保一季度工业经济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