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张智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我县始终坚持把乡村人力发展放在首要位置,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工作任务,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各类人才下乡返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为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针对您所提的建议,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应对:
    一、加快推进现代农民培育计划。继续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及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服务组织、农家乐民宿、农业企业、农村电商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和骨干为重点,突出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
    二、深入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扶持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民企业家,以乡情感召、政策吸引、事业凝聚,引导有资金积累、技术专长、市场信息和经营头脑的返乡农民工、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创新创业。鼓励入乡创业人员,引导大学生、外出农民工、经商人员、返乡青年、退役军人等围绕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等乡村一、二、三产业创业兴业,带动更多农民学技术、闯市场、创品牌,提升乡村产业层次水平。发掘在乡创业能人,挖掘“田秀才”“土专家”等乡土人才,以及乡村工匠、文化能人、手工艺人等能工巧匠,支持创办家庭工场、手工作坊等,带动农民就业增收。鼓励农业企业依托信息、科技、品牌、资金等优势,带动农民创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打造乡村人才孵化基地。
    三、加快培育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结合现代高效农业人才需求,进一步加强农业各类高层次人才培育,积极推荐申报国家、省有关人才工程计划,深入推进“苏区之光”等市级人才计划,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依托“赣南科学院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积极引进市外农业领域工程技术人员。
    四、发展农村职称人才队伍。根据市级方案要求,开展职业农民职称申报工作,推荐选拔种养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骨干等人员评定农民职称,以品德、技术、业绩、贡献作为主要衡量标准,将真正有能力、懂技术的人才选拔出来,给予农业技术、资金、政策等方面的重点扶持。
感谢您对我们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