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陈德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数字经济工作启动以来,寻乌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系列工作部署,牢牢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时代机遇,扎实推进数字基础建设,着力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积极完善数字治理体系,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做优做强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寻乌县数字经济增加值总额达42.2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33.7%,增速为12.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总额达3.99亿元,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2%,增速为15.7%;网络零售额2.96亿元,增速为60%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用户服务中心和阿里巴巴(寻乌)客服中心两个客服平台,培养数字服务人才,深耕客服产业赛道,引进浙江海博公司、鼎鼎(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衍生寻乌职场、赣州东居院文化传媒、一通天下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客服企业,与中国信息协会开展合作,全力打造以“做客寻乌 云服四海”为金字招牌的客服产业园;组织中合(赣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寻乌县思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申报2022-2023年度江西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巧耕人家水咸菜、润丰林生态果业、金皇国果园农产品溯源系统示范点。建成1+1+3+6+153县乡村三级的电商网络体系鼓励企业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全县登记注册电商企业700多家,电商及电商相关从业人员近4万人,电商交易总额11.38亿元。

二、完善数字经济政策措施。一是制定印发了《寻乌县关于进一步做优做强数字经济的实施方案》《2022年寻乌县数字经济工作要点》《寻乌县支持数字经济做优做强十一条政策措施》《寻乌县客服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寻乌县关于支持客服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数字经济发展政策文件,重点推进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产业数字化、客服产业集群式发展;二是今年出台了《寻乌县2023年数字经济提升行动方案》,重点围绕实施开展夯实数字基础、强化数字赋能、建设数字场景等三大提升行动,着力破解寻乌县数字经济发展瓶颈,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题节点问题。

三、加强客服经济品牌打造。今年4月,寻乌县举办了2023年首届新客服节暨颁奖典礼活动,邀请了全国各领域呼叫中心行业知名企业负责人、呼叫中心服务外包商企业代表、寻乌本地客服企业代表及服务单位等人员参加,通过本次年会节扩大了寻乌县客服产业知名度,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寻乌县在发展客服产业,进一步打响了“做客寻乌、云服四海”品牌。

四、加强数字经济人才建设。指导2人成功申报省双千计划6人成功申报市苏区之光人才计划项目,其中有1名数字经济企业的高层次人才成功申报省双千计划,并进入省级答辩环节。向省、市推荐华南泵业技术总监崔华敏为赣州数字工匠、数字经济名师。同时,促成数字经济企业江西孺子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南昌工程学院签订“校企共建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合作协议,共同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引导数字经济企业华南泵业(赣州)有限公司与顾国彪院士团队续签合作协议,与江苏大学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一体化泵站。

正如您所说,我县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我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偏少,经济体量偏小,信息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企业数字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数字人才依然十分短缺等等。关于您提出的几点建议,我们已在印发的《寻乌县2023年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提升行动方案》里有体现,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推动我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做优做强数字经济工作的关心和帮助。


寻乌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