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赵万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县休闲农业打造湾区后花园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紧扣“红、绿、古、橙”四色主题,抢抓中宣部、深圳市对口合作支援机遇,积极融入大湾区旅游合作联盟,落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快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致力打造具有寻乌特色、体现客家文化的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休闲度假后花园。把改善农村环境、发展休闲农业、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城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坚持打造亮点、串点成线、连片推进,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千万”工程,探索出“党政统筹、融合创新、全域提升、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路径,全县村庄村容村貌实现较大改观,休闲农业旅游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坚持规划引领
     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摆在休闲农业旅游布局的重要位置,在《寻乌县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关于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以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围绕打造 “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康养休闲后花园%的定位,按照《一核一廊多点金域旅游发展格局,加快忘善旅游要素建设,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唱响“红土风、东江源客家韵、橘乡情”文化旅游品牌,塑造“寻源东江-乌限风光”文化旅游形象,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实支撑。提出了要“推进“旅游+乡村振兴”融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农旅融合新业态新产品,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休闲乡村,整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每个乡镇每年至少建设1个乡村旅游点。扶持柑橘产业示范园、云盖岽茶园、阳天茶场、岑峰酒业等乡村旅游景区提质升级;打造2-3条农业休闲观光精品路线,构建精品乡村旅游体系。推进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继续扩大柑橘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每年举办1次中国(寻乌)脐橙丰收节。到2024年,全县新增3家4A级乡村旅游点。增加1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二、提升服务水平
    对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要求,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将乡村旅游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个性化、特色化、高品质美丽乡村,积极打造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通过因地制宜打造各类乡村旅游村镇,差异化发展农业休闲旅游,完善了旅游基础设施,提升了农业休闲旅游服务水平。
     三、推出系列产品
    立足乡村旅游基础,发挥农产品丰富优势,围绕柑橘、百香果、红薯、微猴桃、鹰嘴桃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就近建立气调冷藏库、烘干线一套和包装贴牌等商品化处理设施设备。鼓励以花开了、石崆寨、斗宴湖为代表的农业生产企业新型经营主体15个,建设农产品初加工,冷链物流,开展农产品清洗、分级、整理、包装等商品化处理。目前建成农产品初加工基地12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率达82%,农产品加工业带动农民就近务工就业500余人,从业人员年均增收4.93万元。依托现有产业规模和县域周边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农业。目前,发展休闲、观光、采摘、垂钓等特色农业观光点,形成“农业+加工业”“农业+旅游业”等产业联结和融合,形成要素整合的产业发展体系,为农村发展、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深度挖掘乡村特色资源,倡导低碳、生态等科学理念,以乡村旅游资源与土地为基础,以乡村旅游休闲为脉络,以乡村休闲地产为核心。积极向转发上级文件,鼓励乡镇、企业积极申报项目及旅游线路,申报“岑峰酒寨”休闲农业项目储备,申报一条“赣州市区→精品点1花开了(距离250公里)→精品点2灵石温泉(15公里)→精品点3文峰乡上甲村山林水田湖(距离5公里)”精品景点线路。
     四、下一步打算
    我县将继续紧扣“红、绿、古、橙”四色主题,抢抓中宣部、深圳市对口合作支援机遇,积极融入大湾区旅游合作联盟,落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快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持续做旺农旅业,擦亮农业旅游名片。我县立足打造成为大湾区饮水思源地,深入挖掘提升东江源水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探索开发文创产品,扩大寻乌“东江源头”影响力,巩固提升青龙岩、花开了、石崆寨、项山甑等景区品质。致力打造具有寻乌特色、体现客家文化、农业休闲等于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休闲度假后花园。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农业旅游事业的支持与参与,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农旅工作,共同推进我县农旅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