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曾令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县油茶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积极引导油茶种植,扩大良种种植范围”的建议
我县在2021年编制了《寻乌县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寻府办字〔2021〕8号),规划建设期限为2021-2023年。力争到2023年,全县新造高产油茶林0.9万亩;改造提升低产油茶林1.1万亩(改造低产油茶林0.6万亩,提升未达产油茶林0.5万亩);抚育高产油茶林0.6万亩。
    二、关于“充分利用油茶创新,切实提高经济效益”的建议
我县将选择分布集中、交通便利的低产油茶林,通过技术改造提升,建设4个油茶改造提升高效示范基地,其中,2021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2022—2023年巩固提升示范效果,实现林龄12年以上低产油茶林改造示范基地年亩均产茶油达20公斤以上,林龄8-12年的低产油茶林提升示范基地年亩均产茶油达35公斤以上。以示范引领,切实提高油茶效益。
    三、关于“开展油茶综合利用,形成油茶全产业链”的建议
我县积极鼓励建设油茶精深加工厂,向油茶深加工进军,打造“赣南油茶”和“深圳圳品”品牌,形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一系列完整的油茶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资金扶持加快油茶全产业链发展,根据《关于转发<关于调整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有关政策的通知>的通知》(寻农业振兴贷[2020]4号),油茶种植大户可授信30万元(含30万元)以内贷款,县财政贴息50%;油茶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可授信500万元以内贷款县财政贴息30%;农业(油茶)产业化龙头企业可获得最高授信额度1000万元贷款,县财政贴息20%。
    四、关于“加强油茶品牌建设,提高对油茶认知度”的建议
    1.加大油茶品牌奖补力度。根据《关于印发寻乌县农业种植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试行)的通知》(寻办发[2021]3号)规定,对新获得“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的按照3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获得省级以上认证的企业,按照5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级优质农产品品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按照1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获得“圳品”认证,给予5万元/个的标准给予补助;实施了分级营销机制的市级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按照3万元/个的标准给予补助;品牌创建扶持政策列入农业纾困扶持措施,相应资金预算纳入“惠企资金池”支持在省、市地区开设茶油专卖店,扶持建立油茶营销网络。
    2.通过招商引资,寻乌县人民政府与广州市万应物流有限公司签订了寻乌县故乡韵生态油茶基地项目招商引资合同书,在留车镇石马村建设寻缘家庭农场油茶示范基地,注册商标为“耕润”,计划在基地内建设古法榨油厂房,在留车镇投资建设油茶精深加工厂,向油茶深加工进军,打造“赣南油茶”和“深圳圳品”品牌。下一步也将进一步与数字农业发展相结合,通过客服县的优势,进一步拓宽油茶销售渠道,提高油茶销售量。
    五、关于“组建油茶科技团队,完善油茶服务体系”的建议
    1.县林业局成立油茶办,设置独立办公室及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专门负责油茶工作的对接、推动和组织管理。成立了寻乌县油茶协会并组建了寻乌县油茶栽培管理技术微信交流群,及时将省、市最新油茶政策及县里油茶工作动态反馈给油茶种植户,让农户对油茶产业发展政策有充分了解,同时,种植户们可以在群里互动交流油茶栽培管理及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技术,提高大家的油茶栽培管理水平。
    2.我县组建了由45名乡土专家组成的油茶科技推广服务队伍(其中:林业局技术员15名,乡镇技术员及乡土专家30名)。油茶科技推广服务队伍深入农户山头地块,提供油茶种植管理技术指导和服务。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交流教学、油茶栽培管理知识讲座等引导农户逐步改变油茶人种天养的观念,引导农户科学规范化种植油茶,提高大家的油茶栽培管理水平,助推油茶产业增量提质。
感谢您对我们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