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温林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果业数字化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果业是我县农业产业的支柱产业,不仅在县域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还在促进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方面发挥巨大贡献。针对您所提的建议,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应对:
    一、加强数字人才引进及管理
我县种植柑橘历史较长,果农通过相互交流、自行摸索,积累了一定管理经验,有些还成为行家里手、“土专家”。但随着柑橘黄龙病暴发,栽培模式的改变,一些特色产业异军突起,栽培管理人才缺乏已成为阻碍产业发展的瓶颈。为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先后印发了《关于强化重点领域人才保障的实施意见(试行)》(寻发〔2018〕4号)、《寻乌县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办法(试行)》(寻办发〔2019〕22号)等政策,做好“引”和“留”文章。一是针对产业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从更好服务产业发展角度出发引进农业院校毕业的大学生,充实到基层服务队伍,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二是对返乡发展特色旅游、电子商务、智慧农业的人才降低准入门槛,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在用地住房、税费优惠、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扶持。如“财政惠农信贷通”“小微产业信贷通”“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等金融产品向乡村人才倾斜;三是落实《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人社部规〔2017〕4号)规定,鼓励在岗农业技术人员通过兼职、定期服务、项目引进和科技咨询等方式参与农业产业发展,壮大农村人才资源;四是采用灵活的人才流动方式,为项目落地及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便利条件。如加强与华中农业大学、国家脐橙工程中心等院校合作,邀请专家现场培训、实地指导,促进科研成果在我县就地转化,破解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2022年11月,邀请中国柑橘研究所研究院、国家柑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常勇,举办“柑橘黄龙病防控形势与对策”,对果技员、果业大户进行专业性、系统性培训;五是县组织、人事部门正在梳理当前中央和省市层面出台的针对大学生村干部、返乡大学生和热爱“三农”有意愿服务“三农”的大中专毕业生、致富带头人、经济组织负责人、退役军人等创业就业方面的优惠政策,把能兑现、能落地、能实施、能执行的政策和措施梳理出来,从培养成才、吸引返乡创业、引进外来人才三个维度制定当地人才留用政策,把乡土人才纳入基层人才管理库,用政策留住人才。
     二、加大果品品质提升和品牌保护力度
我县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利于果品着色,糖分积累;土壤为红壤,土层深厚,微酸性,富硒土壤面积大,适合多类南方果树生长。独特的土壤气候条件造就了当地出产果品色泽鲜艳、光洁美观、汁多肉脆、风味浓郁等特点,深受消费者青睐。但也存在涉及农户众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为推进“好果卖好价”的理念,从源头做好品控工作,县果业部门持续推广赣南脐橙绿色食品栽培管理规程,指导果农从改土入手,抓好品质提升,以高品质打造高端品牌。如“信必果”品牌先后荣获“江西名牌产品”“江西农产品50强企业品牌”。配合县农业农村局推广《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以制度的推行带动果品质量的提升。同时,实施“品牌兴县”战略,以唱响“橘乡情”为抓手,扩大“赣南脐橙”“寻乌蜜桔”品牌影响力。为鼓励企业在“赣南脐橙”“寻乌蜜橘”等公用区域品牌的基础上创建自主品牌,县政府出台了《寻乌县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试行)》(寻府办字〔2022〕9号),全力支持企业申报“两品一标”“圳品”“赣鄱正品”“富硒”产品,对申报认证成功的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通过政策引导,各类认证产品逐年增加,形成了影响范围更广的品牌效应。
    三、打造果品数字营销平台
销售是产业发展中最为重要的一环,销售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广大果农的收入。随着人们消费升级的需求和城市规划的调整,传统批发市场独占鳌头的历史已被改写,单一的线下销售渠道已无法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网络销售异军突起,销售方式的多样化已成为必然。为顺从网络时代潮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线上销售平台建设,围绕“补链、强链、延链”目标,在阿里巴巴的支持下,抓好线上线下融合,开展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引导更多的果农成为“网商”,实现原地创业,提高果品网上成交量。据调查,2022年,我县果品线上销售量约占总量的39%,涌现了“橙上良品”“沃果”“鲜维佳”等为代表的优秀电商企业。随着云上橙·中国(寻乌)柑橘科技园的兴建,我县果业产业链将日趋完善,多业态高度融合的目标将得以实现。
感谢您对我们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