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24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罗丽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聚焦链群配套协同,挺起县域工业脊梁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工业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主攻工业 三年翻番”“工业倍增升级行动”目标,以产业链链长制实施为契机,紧紧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企业培育为主动力,全力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做大产业总量。以围绕打造机电设备制造、稀土新材料和锂电新材料三个产业产值过百亿为目标,2022年我县通用设备产业集群入选省级培育产业集群。今年5月,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我局牵头组织12家空压机企业参加第八届华南空气压缩机展,增加企业订单,拓宽企业销路,为增加我县产业总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极向上争取稀土氧化物产能,督促恒源科技、通诚稀土加快技改进度,尽快达产;5月,中国稀土集团班子成员来寻调研,并向其提出解决压矿、恢复稀土原矿开采等四个恳请解决事项。

二、坚持招大引强。以深圳市、龙岗区出台支援合作寻乌县2023年工作计划为契机,深圳市支持寻乌打造通用设备制造、稀土新材料、锂电新材料三大百亿产业集群,鼓励相关企业在寻乌投资兴业;龙岗区将助力寻乌工业提质增效,为企业到寻乌投资兴业牵线搭桥今年来,共签约9个项目,总投资达到97.5亿元。68日,县工信局与龙岗区工信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引导外溢企业到寻乌投资、“飞地园区”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

三、破解要素制约。依托深圳支援合作机会,邀请龙岗区产服集团相关负责人来寻乌调研深寻支援合作产业园建设,探讨“飞地园区”建设新模式,高标准、高规格建设产业园。同时,县委主要领导带队到龙岗区考察,探讨在龙岗区设立反向“飞地园区”模式,并得到龙岗区委主要领导的支持。继续发挥县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专班的作用,清理低效用地,截至目前,共清理处置工业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766.7亩,盘活利用闲置厂房22.58万㎡。

下一步,县工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产业链集群发展,壮大县域工业经济。

感谢您对县工业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寻乌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