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21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叶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落户企业稳产增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优化信用管理,畅通融资渠道

一是强化管理对象的信用评价。各行业部门更加注重对管理对象,尤其是市场主体的信用评价工作,积极宣传《社会信用条例》,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不断提高信用等级,从而获得更高授信额度。二是强化信用评价结果运用,在兑现各类政策奖补和审批信贷融资、市场准入等方面,将信用评价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不断影响企业提高信用意识。三是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信用信息修复机制,主动告知行政相对人(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方法、途径,确保失信主体信用权益,保证企业正常参与融资、招投标、荣誉表彰、生产经营等活动。

二、优化水、电、气相关惠企政策

明确定价权限。根据《江西省定价目录》(赣发改价调规〔2022〕807号))规定,管道燃气配气价格和销售价格授权市、省直辖县人民政府定价,因此,我县天然气价格由市级核定。近期,我县已接通长输管道天然气并实现通气。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为5.72元/m³,自开通长输管道并送气时起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其销售价格为政府指导价,不得上浮,下浮不限。二是降低水电气成本。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在原有缓缴政策期限基础上延长至2022年12月,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

三、加强产业发展统筹布局

一是编制出台了《寻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和规划纲要》和《寻乌县“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统筹县级各类用于首位产业发展的资金,优先向三个产业园区(石排、黄坳、杨梅)倾斜,主要用于公共平台建设、贷款贴息、人才引进等园区产业发展需要。引导招商企业按产品类别集聚,促进上下游企业向龙头企业集聚。二是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支持实施龙头企业倍增计划。大力发展具有核心竞争力、经济实力较强、抗风险能力较高、技术创新能力和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影响力、号召力和示范、引导作用,以政策作引领、数字转型、科研合作等方式,助推首位产业创建品牌,提升生产企业档次。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中的核心和龙头带动作用,大力发展 “小巨人”企业,实施“小升规”的扶持政策,促进中小企业与龙头企业联合,在大宗原辅材料集中采购,物流统一配送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

四、拓宽人才引进渠道

一是组织企业参加高校毕业生双选会。根据企业需求,适时邀请企业参加赣州市各大中专院校举办的高校毕业生双选会,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来寻就业,将技能人才培养与企业技术岗位技能要求相结合,解决技术人才短缺问题。二是拓宽招工渠道,鼓励第三方招聘。向企业推荐优质人力资源公司,鼓励企业和人力资源公司合作,通过市场化运营招聘到合适的技术人才。三是培养本土人才。针对现有企业员工,定期组织挑选一批学习能力强的年轻人进行技能培训,采取以老带新等方式解决技术工人短缺问题。四是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贯彻《寻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完善稳就业工作机制10条措施的通知》要求,落实各项招工用工补贴政策等。

最后感谢您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再次提出宝贵意见!


寻乌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