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19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陈志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发展壮大龙头企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龙头企业是区域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做大做强做优龙头企业,是培育‘工业树’、打造‘产业林’的主干工程,抓产业就要抓龙头,龙头企业是产业发展的领头雁,抓住一个龙头就能带动一个行业、带旺一批企业、带活一片区域,形成集群式发展。为此,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完善和提升。

一、聚优成势,扩产提能。一是定位现有产业规模,聚焦突出长板和优势领域,全力以赴招大引强,把优势产业发展起来,围绕机电设备制造、稀土产业及新材料三大产业,构建“纵向成链、横向成群”,相互配套、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二是主动对接协调,建链补链,引导稀土产业向高端磁材、合金下游延伸,基本形成“稀土综合利用到稀土磁材、合金再到永磁电机及其他电机终端产品”为一体的产业链条。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引导传统企业数字智能化改造,走技改路线推动转型升级。

二、紧抓龙头,发动引擎。一是在重点行业内挖掘发展潜力。围绕装备制造、稀土新材料、纺织服装、生物制药等重点行业,深入挖掘增长潜力,积极推动重点行业加快发展,加大项目引进,培育新动能。二是分层分级遴选出一批龙头企业来重点培育,通过持续不断的扶持,努力培育制造业领航企业,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超10亿、20亿的龙头企业。

三、加强联系,做优服务。一是加强银企协调,对寻求政府帮扶的困难企业,协调相关银行金融机构根据企业实际适度让利,减轻企业财务成本压力。二是鼓励引导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稳步扩大信用贷款规模,增加有效信贷投入。三是持续深入推进企业产需对接、技术创新等各项工作,全力帮助企业降低生产运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四、提高亩产效益,节约用地。一是深化“亩均论英雄”理念,提高土地使用率、利用率,以有限的土地获得更高的产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我县“亩产效益”评价体系,构建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评价体系。二是加快盘活利用闲置、低效用地处置工作,集中清理一批土地利用率不高的土地、厂房,促使企业牢固树立节约集约用地的理念,推进“标准地十承诺制”工作落实,为优质项目入驻腾出土地指标。三是实施节能增效行动,推进项目优先进标准厂房孵化,成熟后供地。推行多层厂房建设,改善厂房容积率、建筑密度,完善配套设施。

最后感谢您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再次提出宝贵意见!


寻乌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