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85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85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赖永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协会作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寻乌县通用机械制造业协会成立于2018年3月,是我县从事通用设备科研、设计、制造、经营、检测企业及相关单位自愿组成的跨部门、跨所有制非营利的行业社会团体法人单位。现有会员单位近20家,协会与江西、广东同行业协会形成了定期交流制度,协会宗旨是打造政府、企业、会员的纽带和各种服务平台。目前协会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方面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是加强联络,促进合作。积极收集、整理省内外通用设备制造行业的设备租赁、原材料采购、闲置设备调剂利用等方面的信息,向会员单位传递。及时在协会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原材料进购的第一手信息,促进了会员之间的联络互通和信息交流。
    二是抱团取暖,集群发展。通过加强会员企业互动交流,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性氛围,让企业家们“抱团取暖”,例如企业家之间需要原材料或配件,打个电话就有人送货上门,提升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我县初步形成了从零部件加工到整机制造的全产业链,聚集了96家通用设备制造企业和项目,总投资达403.4亿元。
    下一步工信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协会信息平台的作用。收集会员企业原材料采购需求信息,将零散的采购订单集中到一起,采用签订长期合同的形式,压低原材料成本。
    二是争取引进大型钣金制造厂商。许多空压机企业成立了钣金制造部门,企业在钣金制造方面单独作战,缺乏合作交流,导致企业需专门配备人员和设备,增加了运营成本,压缩了产品利润空间。我县将在近两年内争取引进一家大型钣金制造厂商,从而缓解空压机企业前期投入压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三是整合资源、数据共享。工业产品要走出去,零配件要运进来,物流是基础。当前,我县物流不够完善,特别是量小、送货分散,导致物流成本偏高。寻乌县域内有20余家物流公司,由于经营主体过小过散,单个物流公司市场量小、重复投入大,运营成本高,且园区无网点,导致价格、时效及售后等问题层出不穷。针对这一问题,县发改委牵会交通局、工信局,借助广寻物流园,整合物流资源,抱团运作,共同经营,方便企业,从而达到高效物流,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感谢赖永锋人大代表对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宝贵建议对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现有条件下有些建议,我们正已努力完成和落实之中,一些工作受客观因素影响在短期内无法达到预期目标,仍需要全县各部门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努力,敬请谅解。



寻乌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