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罗胜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企业难点、快速做大做强寻乌工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2016年确立首位产业以来,我县围绕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以“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工业倍增升级”为目标,以产业链链长制实施为契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以企业培育为主动力,全力推动寻乌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业项目无论在体量、数量、质量、总量上都超过前10年的总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一是首位产业发展乘势而上。按照“首位产业、首位支持、首位发展、首位服务”的思路,通过“抓中间(电机),带两头(上下游)、引全链(关联配套)”的方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通用设备制造产业链,2016-2020年共引进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29个,引进首位产业企业89家,总投资342.7亿元。二是工业经济实现“三年再翻番”。2021年,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70.23亿元,对比2018年核查后总量34.43亿元,增长103.89%,实现了同口径再翻番。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1.1亿元,比2018年的10.87亿元增长94.8%,基本实现了三年再翻番。规上企业数从2018年33家到2021年75家,新增42家。三是产业细分发展逐渐突显。坚持以机电机械制造为首位产业和以稀土新材料为主导产业,推进新型建材及矿产品加工、食品药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倍增、企业倍增、投资倍增。今年1-5月,我县实施技改项目12个,技改投资5.99亿元,增速163.4%,居三类县第2位。
    针对委员的提议和我县实际,拟从以下方面作出工作改进:
    一、进一步做好跟踪服务。一是做好政策的跟踪对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包,提供更切合实际的政策指导和帮扶,实现应享尽享;二是做好项目的跟踪帮扶,发挥好“四个一”帮扶机制和政企圆桌会议制度,对企业从签约到投产全过程衔接,从帮办到指导全环节参与,从资金到政策全方位争取,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做好减负的跟踪落实,新企业从落地到正常生产经营,必然要经历债台高筑的困境,我们要运用多种手段帮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如通过财政资金引导,降低资质优良的企业融资成本;创新发展金融工具,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利用资本市场整合资源;推动金融服务优化,降低非利息融资成本,优化企业贷款流程等,帮助企业实现轻装上阵。
    二、进一步抓好要素保障。努力打造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区,筑牢湾区合作“桥头堡”。一是大力实施“满园扩园”行动,重点加强工业平台用地保障,确保新增工业用地450亩以上。有序实施“腾笼换鸟”,盘活园区闲置用地和厂房,确保孵化基地企业数倍增至50家以上。二是着力化解招工难题,落实《寻乌县企业招工用工服务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搭建用工企业与劳动力对接平台、强化招工保障、做好人力资源动态管理、加大企业招工宣传力度、开展多形式高频次招聘活动等措施,确保全年引导劳动力转移至县首位产业企业就业人数不断新增。
    三、进一步提高工业企业“亩产效益”。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创新工业用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试点的工作意见》和《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依据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实行差别化的土地使用税、差别化的水电价及信贷政策,健全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机制,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步伐。在加大对企业主体扶持力度的同时,加快对小升规等新兴主体的培育。积极推动有条件的企业股改上市,鼓励企业借助“机器换人”、“两化融合”、“企业上云”等项目平台进行转型升级,不断推动我县工业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寻乌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