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云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寻乌县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小企业被称为经济的“毛细血管”,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主力军,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重 要环节,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而持续性的疫情影响放缓经济增长的同时,小微企业发展也受到严重冲击,当前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是急迫且重要的工作。国务院于今年5月出台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省、市、县也出台了关于稳经济发展和助企纾困解难等系列政策措施,力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我县在扶持中小企业稳健发展,减轻企业负担方面也做出了诸多努力。
    助企纾困方面。出台《寻乌县有效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政策措施》《寻乌县切实稳住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等,让政策措施转化为发展红利。一是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截至目前全县有84户纳税人办理了留抵退税,退税金额1.18亿元;为116 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享受了缓缴税费政策,缓税金额4005万元,助推企业正常生产。二是降低企业用能、房屋租金等经营成本,维持企业正常经营运转,我县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已为承租国有房屋(包括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等行政事 业单位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19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减免租金74.51万元、120户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42.38万元,已减免比例达98.1%,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金融支持方面。一是提高普惠小微贷款资金支持比例,建立“三农”、小微企业、绿色、双创金融债券绿色通道,为重点领域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二是继续按市场化原则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贷款实行延期还本付息,保证企业流动资金周转。截至5月份,我县贷款余额183.93亿元,比年初新增11.76亿元,同比增长13.73%,发放“五个信贷通”贷款692笔36244万元,发放首位产业贷、流水贷等创 新贷款90笔11172万元,累计发放还贷周转金401笔10.32 亿元;三是对中小微企业保持较低担保费率,截至5月份,寻乌县金盛源融资担保公司已为11家企业提供担保,担保责任余额5500万元,平均担保费率0.5%,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产业发展方面。一是壮大产业集群。按照“由特变强、由专变精”方向,积极打造通用设备制造、稀土新材料、传统加工业三大百亿产业集群。重点加快食品药品、新型建材、矿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技改步伐,努力实现“老树发新枝”。二是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把发展客服产业作为贯彻落实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点项目,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用户服务中心(寻乌)、阿里巴巴(寻乌) 客户体验中心,做大做优做强客服经济,带动我县经济转型升级。三是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全县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7家,院士科研中心、博士工作站等重大智力平台实现零的冲破。全县R&D 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从1.2%增加到了1.68%,力争今年达到1.9%。
    营商环境方面。一是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制定我县《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做好市场主体服务工作机制》,从属地责任、网格管理责任、行业主管责任和“四个一 ”帮扶责任出发,做好全县各类市场主体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定期走访帮扶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解决实际问题。继续落实好《寻乌县“四个一 ”挂点联系企业帮扶制 度》,建立了常态化政企圆桌会议制度,实行销号管理和每月通报制度,今年以来召开政企圆桌会议共计5次,收集企业问题29个,解决23个,解决率达到79.3%。不断优化政务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惠 企政策,有效整合惠企政策兑现窗口,设立3000万元的“惠企政策兑现资金保障池”,两个月内直接兑现惠企资金5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在极大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上,结合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狠抓招大引强。围绕我县重点产业链实行“月招商”制度,紧盯粤港澳、长三角、海西等区域,实施集群式招商、抱团式招商、产业园招商、协会展会招商等,力争为我县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水。二是优化金融服务。充分用好与赣州银行的战略合作,支持各银行业机构向上级行争取信贷额度,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综合运用“五个信贷通”、融资担保、再贷款等,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银行优化贷款流程,降低贷款条件,创新贷款品种,为我县中小企业提供迅捷方便的贷款产品。引导金融机构主动下沉,强化与企业的融资对接,通过一对一银企对接、市金融专家服务团等形式,向企业推介信贷产品,提升服务质量。三是加大稳岗拓岗。进一步落实失业保险待遇,保障失业人员再就业过渡期基本生活需求。进一步拓展就业岗位,着力解决重点群体就业难。持续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大力开展高校毕业生见习工作,将见习岗位补贴标准提高到我县最低工资标准的80%。进一步抓实农民工返乡就业工作,组织开展好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帮助务工人员达成就业意向或实现就业。进一步兜牢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底线,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寻乌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