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11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陈文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多方联动,建立污染治理长效机制”的建议

今年以来我县以实施美丽寻乌建设行动为抓手,逐步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寻乌绿色发展。一是做好宣传,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农村环境提升等内容宣传美丽寻乌建设新成效,使生态环境保护进村入户,培养农民生态文明意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已建立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调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三是强化考核,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环委会成员单位年度考核指标,每年要求成员单位进行书面述职,压紧压实各部门责任。

二、关于“注重环保,建立健全农村废弃农药瓶回收体系”的建议

农药废弃包装物的回收处置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重要手段之一,省里也在积极实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项目,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县(市、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全覆盖。当前我县主要是从推广科学防治,减少包装数量入手,大力推行统防统治,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和加强农民科学使用农药技术培训,提高科学用药、安全用药水平和环保意识,减少随意丢弃现象的发生。下一步我县将积极按照省、市工作要求,采用向上争资或自筹资金的方式着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建立健全完善的回收处置体系。

三、关于“强化指导,从严控制化肥农药使用”的建议

一是加强技术指导,每年都举办科学安全用药技术培训班,结合高素质农民培训、农业技术大讲堂等活动宣讲用药知识。二是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提高农民群众施药施肥精准性,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

四、关于“科学布局,切实减轻养殖业带来污染”的建议

一是加快配齐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全县现有规模畜禽养殖场45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到100%。二是积极推广粪污还田农牧结合实用模式,以规模养殖场为重点,以“猪-沼-果(菜、林、草)”等农业综合利用为处理方向,主要推广粪污全量还田、粪污堆肥利用、异味发酵床、粪便基质化利用等4种模式,实现畜禽粪污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三是常态化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不定期联合生态环境局和属地乡(镇)对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情况开展排查检查,确保不发生重大畜禽养殖污染问题。

五、关于“加大投入,加快完善乡镇和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议

一是加快完善乡村基础设施,今年实施县农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在多个村修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排水排污管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二是将城乡环卫“全域”一体化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公开竞标等方式进行服务外包,全县所有范围清扫保洁工作交给专业保洁公司玉禾田环境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体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管理、清扫城乡环卫全域一体化。同时坚持农民主体,积极开展“清洁家园、自己动手”、“清洁村(居)”、“星级卫生文明户”和“垃圾分类”试点活动,群众的文明卫生习惯基本养成。

感谢您对我们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


                                                                        寻乌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