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1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廖愿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寻乌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化妆品、大健康产品原料供应及加工基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是我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任务之一,对提升我县农业生产效益和产品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县按照“主导产业突出、多元产业并行”思路,因地制宜制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加大大健康产品原料的种植力度。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8万亩,其中龙脑樟面积达1.5万亩。主要做法有:

第一,做好农业招商引资。2014年引进外商成立以龙脑樟为主导开发,生产医药原材料、日用、美容、保健等系列产品的新型现代模式的生物科技企业——寻乌县绿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规模的集种植、加工、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型现代龙头企业。为更大的满足发展龙脑产业的农户种植需求,加快推动龙脑产业壮大,公司从农户手中流转水田100亩做为龙脑樟苗木基地,为实现十万亩龙脑樟种植做准备。

第二,集中打造一批示范基地。选择集中连片、交通便利、土壤条件好、种植水平高、农民组织化程度高的产区,建设一批有规模、高标准的特色产业示范基地。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有实力、讲诚信、有销售渠道的加工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联结模式,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带动加工业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第三,推进与科研院校合作,给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如寻乌县绿之源生物科有限公司与江西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由农业大学权威专家、教授为公司提供科技支撑和研发产品,目前该公司已拥有43项专利。同时,该公司还与广州医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强强联合,共同开发市场。

接下来,我县将继续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结合县情和市场需求加强原料供应基地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扶持,进一步扩大我县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定规模和产品数量,努力提升我县农业竞争力。

感谢您对我们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


                                                                     寻乌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