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2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62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刘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职业农民和农业经济人队伍培育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农村人才队伍现状

近年来,我县农业农村人才在现化农业建设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每年培训实用人才达1.3万人次以上,高素质农民培训400人以上。全县已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10个,科技示范户1000多户,辐射20000余户。全县共有农产品加工企业68家,县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42家,国家级1家,省级5家,市级17家。我县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服务我县现代农业产业更加明显,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我县在发展壮大农村人才队伍方面的做法

我县广泛深入乡村一线开展送科技下乡、科技进村入户活动,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力度,努力培养一批种养能手、经营能人、致富带头人等。

一是强化人才工作组织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人才管理体系,推动政府人才管理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推进人才工作依法管理,乡(镇)农技人员均纳入乡(镇)统筹使用管理,并保证其福利待遇。二是加强人才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按照“主导产业突出、多产业并行”的思路,从我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全面对农民技术人员开展种植技术、养殖技术和政策性培训。三是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带动农户发展产业。四是坚持一村一名农技人员挂职、两村一名果技员专职模式,负责所担职村的农业技术指导。五是规范完善各类专业技术培训机构,在农村人才培训方面,突出以乡(镇)为基础,涉农部门为主体,将培训课堂直接办到基层生产一线,面对面与农民群众传授知识和技能,举办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六是加强人才引进,通过落实国家“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和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村官”计划,近3年我县招聘13名专业人员,引进130名专家。

接下来,我县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做好我县农业农村人才工作。一是明确农村人才主体。对农村人才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建立一支养得起、留得住、用得上的“土专家”队伍;二是树立正确农村人才观。摒弃传统的以学历和资历论英雄旧观念,农村中只要有一技之长都是人才;三是加大农村人才培训力度。着力培训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为现化农业发展提供科技保障;四是加大财政投入。通过政府扶持和财政支持农村人才引进、使用、培训和创新,促进我县农业农村人才有序健康发展。五是加大农业人才引进政策力度,留住农业人才,特别是高层次技术人员。

感谢您对我们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

                                                                           寻乌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