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49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49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黄信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寻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优先耕地保护”的建议

近年来,寻乌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寻乌县农业种植产业发展规划》《促进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明确全县产业发展思路为“柑橘为主,多元发展”,有序引导经营主体柑橘复种,计划到2025年全县柑橘面积稳定在30万亩。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严格落实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各项措施,成立14个粮食生产督导组对乡镇点对点开展督导,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全县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

二、关于“结合寻乌资源禀赋,积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建议

我县依托富硒土壤资源优势,发展寻乌富硒品牌,在澄江、菖蒲、南桥等乡镇重点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富硒水果、富硒蔬菜、富硒水稻种植区,创建市级富硒农产品示范基地7家,认证富硒产品93个。按照北部乡镇重点发展柑橘产业、南部乡镇重点发展蔬菜产业的思路,今年在吉潭镇推进建设云上橙·中国(寻乌)柑橘科技园,在南桥镇推进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2个项目均组建工作专班进行跟踪服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全县共培育23家龙头企业,201家专业合作社和35家家庭农场,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

三、关于“增加乡村振兴资金投入比例”的建议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我县在本级财力极为有限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为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财力支撑。在县级衔接资金安排上,确保每年按10%比例增长,2021年县本级安排专项衔接资金1850万元,2022年安排2035万元。在资金投入方向上,一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积极兑现到户政策资金;二是着力提高产业发展投入比例,培育和壮大农村产业特色产业,2021年按不低于资金总量的50%安排产业发展资金,2022年按不低于55%的比例安排资金。三是补齐必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四、关于“规划先行,提升乡村建设水平”的建议

我县坚持乡村建设规划先行,充分运用“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试点经验,预计到2022年底完成34个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4个市级巩固拓展村和重点帮扶村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持续开展乡村风貌打造。以“一镇两村两类三线”乡村风貌打造为重点,加强建筑风貌管控引导,提升农房设计水平和建设质量。在县级层面完善审批报备、核查、联动等制度,建立县级农村宅基地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大数据逐步形成宅基地信息“一张图”、管理一条链、监测一张网,实现宅基地业务数字化管理。加强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进一步完善传统村落保护名录,持续开展传统建筑调查、认定、建档、挂牌工作,推进传统村落挂牌保护。

五、关于“谋划好农村土地制度和产权改革”的建议

目前我县已基本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明晰了村集体资产权属、赋予了农民财产性权利,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抓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工作,建立健全了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体系并成立县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中心,在乡镇设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在村级设立农村土地流转信息采集员,引导农户采取转包、出租、转让及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提升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我县今年还将启动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三年行动,坚持审慎推进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三权分置”,到2024年底探索出具有特色的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和改革成果,推动农村宅基地制度更加健全、权益更有保障、利用更加有效、管理更加规范。

六、关于“加强新时代农村阵地建设,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建议

今年以来我县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开展实施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提质行动”,进一步夯实文化阵地基础。加快建设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镇)换届时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成员,将新时代基层干部“凝心·强基·赋能”主题大培训任务纳入了我县2022年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同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落实“赣鄱乡村好青年”选培计划,严把选人标准、确保人选质量,确保每村都有3名以上“乡村好青年”,进一步建强乡村振兴“前沿作战指挥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感谢您对我们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


                                                                         寻乌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