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5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刘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行动,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因地制宜,完善规划”的建议

我县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规划先行,预计到2022年底可完成34个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4个市级巩固拓展村和重点帮扶村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同时以“一镇两村两类三线”(示范乡镇、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试点示范村、文化旅游类项目、公共设施类项目、铁路沿线、城区出入口沿线、景区出入口沿线)乡村风貌打造为重点,加强建筑风貌管控引导,提升农房设计水平和建设质量,逐步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全域提升,打造“生态优美、功能完善、风貌彰显、品质精美、乡愁浓郁、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二、关于“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的建议

我县注重构建多元投入机制,通过财政配套、乡贤捐赠、村民自筹、村级兜底等方式筹集村庄环境管护资金。围绕“七整一管护”(村内道路、村内供水、户用厕所、公共照明、排水沟渠、村内河塘、搭靠“三房”等整治建设,健全完善村庄环境日常管护模式)等重点内容,每年选择一批村庄开展整治,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村庄环境常态长效。同时,结合村庄整治建设,每年开展美丽乡镇、美丽村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推动形成全县村庄建设“点上精美、线上出彩、面上宜居”的新发展格局。

三、关于“建章立制,长效管理”的建议

我县全面落实“五定包干”管护机制,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引导农户持续做好庭院“五净一规范”(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物品摆放规范)和“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各乡镇每月设立村庄清洁日,明确乡、村、组清洁指挥长,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用好“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将所有村庄列入监管对象,常态化监督考核长效管护工作。积极探索平台管理、运行机制和运维模式,构建科学、高效、安全的平台运行管理机制。加强平台推广应用,激励引导农民群众深度参与长效管护的投诉与监督,提升长效管护整体效能。

四、关于“深入宣传,营造氛围”的建议

我县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妇女小组长作用,动员农民群众自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强化村规民约约束,提升村民理事会、新农村建设促进会运行效果。鼓励农民或村集体成立农村合作组织或企业承接本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后续管护项目。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公示制度。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环境卫生红黑榜、积分兑换等活动,提高农民群众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开展健康科普进农村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生活方式,深入开展健康村镇建设。广泛宣传推介各地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激发农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热情,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定期不定期曝光一批“脏、乱、差”等环境乱象,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感谢您对我们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


                                                                      寻乌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