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95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95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邹晓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为素质‘洗礼’”的建议

我县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注重营造全民参与氛围。一是开展健康科普进农村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生活方式,深入开展健康村镇建设。广泛宣传推介各地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激发农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热情,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定期不定期曝光一批“脏、乱、差”等环境乱象,助理广大村民养成“人人讲究卫生、人人爱护环境”良好习惯。二是强化村规民约约束,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纳入村规民约,提升村民理事会、新农村建设促进会运行效果。鼓励农民或村集体成立农村合作组织或企业承接本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后续管护项目。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公示制度,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环境卫生红黑榜、积分兑换等活动,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

二、关于“给环境‘洗脸’”的建议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全域(县)干净整洁、全面提档升级、重点美丽宜居”三档强力推进,不同档次各有侧重,紧扣重点分类实施。一是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妇女小组长作用,动员农民群众自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二是由各乡镇每月设立村庄清洁日,明确乡、村、组清洁指挥长,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结合风俗习惯、重要节日等组织农民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洁家园行动”和志愿者服务系列活动,清洁村庄环境。三是大力开展农户庭院整治,紧扣“五美”标准,组织农户开展庭院内外、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突出抓好农户庭院环境“两清两整一美化”(清除废品、清扫卫生、整治“六乱”、整齐摆放、美化环境)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四是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组织各乡镇根据实际不断拓展深化“六清二改一管护”村庄清洁行动内容,广泛发动农民群众全面清理村庄生活垃圾,突出清理村庄乱堆乱放、家禽散养、残垣断壁等现象,解决柴草杂物、农机具、建筑材料等乱堆乱放的问题,做好村容村貌的整体巩固提升。

感谢您对我们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


                                                                           寻乌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