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专栏>供气领域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谨防身边的“沉默杀手”!

访问量:

最近阴雨连绵,天气寒冷

是不是都想窝在家里开着暖气?

但还是要提醒大家

使用煤炉、燃气、炭火

这些“取暖神器”

一定要开窗透气、保持空气流通

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图片




哪些情况容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1.燃气热水器安装不当或质量不合格:


不少家庭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淋浴间内,燃气不完全燃烧、洗浴时间长、门窗紧闭等极易导致一氧化碳蓄积而使人中毒。


图片


2.在通风不良或密闭的环境里燃烧木炭或煤炭烤火取暖:


木炭或煤炭在通风不良或密闭的环境里,氧气不足不能完全燃烧,从而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图片


3.煤气灶或煤气管道发生煤气泄露:


使用不合格或老旧失修的煤气灶、使用后不关阀门、燃烧中的燃气无人看管而汤水沸溢把火浇灭或被风吹灭、天然气管道泄露等,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4.长期处于密闭的空调车内:


汽车汽油燃烧不完全时,产生的一氧化碳会通过空调入风口进入车内,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有什么表现?

图片


1.轻度中毒:

出现头痛、头晕、耳鸣、眼花、恶心、呕吐、四肢乏力等症状,应立即脱离密闭环境,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症状可迅速消失,一般无后遗症。


2.中度中毒:

在以上症状的基础上,出现皮肤黏膜呈樱桃红色、多汗、心率加快、意识模糊等症状,如抢救及时,数天内可完全恢复,一般无后遗症。


3.重度中毒:

意识丧失、四肢冰冷、面色苍白或发紫,死亡率高,即使存活下来也常有后遗症发生。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处理?

图片

1. 立即开窗通风,将中毒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的地方。


2. 关闭燃气热水器、煤气灶、煤气管道阀门等。


3. 解开患者的领扣,保持呼吸通畅,注意保暖。


4. 将患者置于安静的环境,减少活动,减少氧耗量。


5. 对于中、重度中毒患者,在做好以上措施的基础上,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迅速送到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图片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

01


应定时检查室内用煤火时应有安全设置(如烟囱、小通气窗、风斗等),煤炉烟囱安装要合理,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一定要放在室外。了解煤气中毒可能发生的症状和学习急救知识

图片

02


不使用已淘汰的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烟道式热水器,这两种热水器都是国家明文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的;不使用超期服役热水器;安装热水器一定要请专业人员安装,不要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如有热水器装置在室内的厕所间应定期进行管道排查,以免出现漏气致使一氧化碳中毒。冬天洗浴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且洗浴时间不要过长。

03


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关闭车窗使用车内空调;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汽车如感到头晕、 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04


在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的地方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一氧化碳报警器是专门用来检测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的装置,能在一氧化碳浓度超标的时候及时地报警,有的还可以强行打开窗户或排气扇,使人们远离一氧化碳的侵害。

05


一旦发生火情不要贪恋财物,捂住口鼻弯腰迅速逃离火灾现场,随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