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工作动态 > 住房和城乡安居工程 > 农村危房改造

【经验总结】寻乌县充分运用房屋普查成果助力自建房安全排查

访问量:

寻乌县充分运用房屋普查成果助力自建房安全排查

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寻乌县充分运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成果,延续工作专班,充分利用当地专家组提供技术支撑,助力寻乌县自建房安全排查专项整治工作。

延续普查工作专班寻乌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是在房屋普查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增加相关成员单位,县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专班延续自建房安全排查工作专班通过房屋和市政设施调查数据来开展自建房安全排查工作

二、充分利用普查数据。寻乌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数据为建立城镇房屋、农村房屋,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和自建房排查数据整理归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自建房安全排查系统充分依托普查数据,实现自建房排查数据整理归档,与图斑空间地理信息相对应,极大提高了自建房排查工作效率。

    三、成立当地专家组。寻乌县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县住建局助理工程师以上技术人员,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检测单位的技术骨干成立当地专家组对排查或核查中发现有隐患的自建房进行初次安全性评估,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再邀请市级专家团队或委托有资质的房屋鉴定机构对房屋进一步评定。

积极开展业务培训自建房安全排查开展前,由寻乌县住建局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技术骨干和第三方技术单位组织各乡镇(社区)开展技术和业务培训,要求自建房排查人员熟悉掌握自建房安全与政策和自建房排查系统软件,精通每一项指标填写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继续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排查无盲区、整治无死角。一是做好业务指导,组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督导组和专家库,对各乡镇(社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专业指导,对房屋安全隐患做到精准识别。二是加快推进城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归集平台系统录入工作,对前期摸排的经营性自建房逐户、逐栋进行信息核对并完善,高质量完成城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归集平台系统录入工作三是部门协作共同把排查工作做实做细,督促各行业部门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四是分类施策确保隐患清零。坚持隐患排查和整治同步推进,按照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分户分类的模式,建立健全房屋安全城镇房屋“一栋一档”、农村房屋“一户一档”台账,落实整治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明确责任人,实行闭环整治、销号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