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寻乌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2113日在县十届人大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杨永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工作时期发展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153”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在干事创业中淬[cuì]炼初心,在赶考交账中践行使命,众多工作取得了超预期成就和突破性进展。

——坚持战疫情、促发展,创造了一个逆境突围的好形势。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迅速落实并常态化开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举措,实现了“零疑似、零确诊、零无症状感染者”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完成“六保”任务,经济社会由“暂停”到“重启”再到“快进”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02.68亿元,增长3.7;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增长3.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6亿元,增长13.3%,增幅居全市第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居全市第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3%10.2,分居全市第位、第位。

——围绕育先机、开新局,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善于在创新中破局、在开放中寻机经济发展打开了新局面。创新潜力越来越足。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比提升至1.9%绿色材料和智能装备包装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顺利落地,华南泵业和孺子牛机械家企业产品列入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目录。数字活力越来越强。5G信号实现主城区基本覆盖,电商交易额达10.28亿元,数字金融、数字政府、智慧党建、智慧城管加速融合,“数字县域”特质更加鲜明。开放助力越来越多。“北上”争资42亿元,阿里集团在寻乌设立全国首个县域“客户体验中心南下融入大湾区,深寻合作不断深化,寻龙高速全面开工,金鸡产业项目进展顺利,幸福小镇(一期)投入使用。

——聚焦勇争先、作示范,探索了一批改革创新的新名片。坚持攻难点、显亮点深化改革工作连续年荣获全省先进。生态环保“三个全面”制度全省转发,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案例被自然资源部列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全国示范推广,我县作为全国个典型脱贫摘帽县之一在国际发展知识交流对话沙龙中向世界分享经验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以实干笃定前行,用汗水浇灌收获,重点做好了以下六个方面工作,展现了“小县也有大作为”的坚定信心,体现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强决心!

一是脱贫攻坚在持续发力中巩固提升。大力开展“清零”行动,88240名农村贫困人口和6061003名城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212909名边缘易致贫户和171666名脱贫不稳定对象纳入动态监测帮扶范围,顺利通过脱贫攻坚普查。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帮助32463名贫困群众销售扶贫产品6380万元,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等全部整改销号。

二是现代产业在久久为功中扩容升级。着力筑牢高质量发展产业支撑。首位产业快速集聚。全年签约首位产业项目23个,其中“5020”项目,园区首位产业企业71,集聚度达51.8%。大力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新建标准厂房36万平方米,产业孵化基地投入使用,寻乌产业园在“全省万家企业评开发区营商环境”中位列全省第、全市第现代农业多元发展新增柑橘面积万亩,累计发展蔬菜、百香果、油茶等特色产业.8万亩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建设高标准农田1.19万亩粮食种植面积达37.7万亩。现代服务业活力迸[bèng]发。青龙岩旅游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花开了生态景区获评省4A级乡村旅游点“探索‘第四方物流’推动城乡上下行”经验入选全国城乡高效配送典型案例,我县荣获“国家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称号

是城乡面貌在齐抓共管中显著改善。积极践“四精”理念,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评位列全市第城市更加精致。完成35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个片区污水管网以及个停车场建设,南桥新型城镇化示范镇通过验收,留车示范镇启动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主城区和10个乡(镇)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行动年度考核全市第并在全省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工作考核中获评“提质进位专项考核先进县城”。我县被评为市级文明城市。农村更加宜居。17个村高质量通过县人居环境整治验收,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建成美丽宜居示范乡(镇)个、示范村46个、示范庭院4730个,成功获评全省“第一批美丽宜居示范县”。

是生态环境在系统治理中日益向好。积极落实“林长制”,完成场外造林1232亩、改造低质低效林3.36万亩,我县荣获20192020年度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考核县级优胜单位。东江源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第二轮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资金79亿元、实施项目24个,累计整改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等问题43个,空气质量全省第名,我县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

是民生事业在共建共享中明显进步全面完成县41件民生实事持续改善教学条件,公办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突破50%,无证办园现象基本消除,教育城域网校校通、班班通实现全覆盖,取得年四届有考生考取清华北大的历史最好成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客家博物馆正式启用,纪念毛泽东寻乌调查90周年理论研讨会成功召开。积极保就业,转移农村劳动力3812人,城镇新增就业233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公共卫生服务得到新提升,县人民医院和疾控中心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我县被评为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单位。累计发放各类保障资金8600万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进一步兜牢。

是自身建设在作风改进中提质提效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赣服通寻乌分厅3.0版”上线运行,南桥镇被评为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带头过紧日子,一般支出压减16%“三公”经费支出下降22%。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舆论监督,45件人大代表建议和65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政府机关作风持续向好。

同志们,随着2020年的结束,我们满载收获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五年来,我们集中精力攻难关,三大攻坚战捷报频传。绝对贫困基本消除,40年的贫困县帽子胜利摘下;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创造性实施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14平方公里废弃稀土矿山完成修复,天蓝、地绿、水清成为常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妥有序,金融、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连续年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连续13年获评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五年来,我们一心一意谋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GDP突破百亿大关,总量排位从全市第15名前进至13名;财政总收入迈上十亿台阶,年均增速达9.9%我县连续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次荣获市高质量发展先进县五年来,我们想方设法促转型,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一果独大”问题破解,“柑橘为主、多元发展”态势向好;通用设备制造首位产业从无到有“一园三区”基本建成;新兴产业占比提升、活力迸[bèng]发,一产不优、二产不强、三产不活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五年来,我们常抓不懈美环境,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41%预计提升至农村“空心房”彻底整治,“七改三网”全面到位,城乡环卫一体化常态长效,美丽宜居成为了寻乌最鲜明的底色。五年来,我们持之以恒抓项目,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城区供水管网和农村电网基本改造到位,太湖水库竣工验收,完成G358G236S458改扩建和248.2公里县乡村道升级改造,寻龙高速启动建设,瑞梅铁路有望2021年开工,全县用电难、用水难、出行难等问题得到根本改变。五年来,我们竭尽全力惠民生,群众福祉持续增进坚持民生第一导向,民生类支出累计达134.6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4%,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覆盖,群众较为充分就业,民生事业显著进步。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五年的栉[zhì]风沐雨、砥砺奋进,五年的担当实干、奋楫[jí]争先,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五年来的累累硕果,得益于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县委决策、严格执行县委决定,凝聚起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得益于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统筹七大攻坚,全面发力、重点突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一直想办成而未办成的大事;得益于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将群众诉求视作政府行动方向,将群众满意当作政府工作动力,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得益于始终坚持担当实干精神,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只要对寻乌长远发展有利的事,县人民政府义无反顾地做、创造条件地干。可以自豪的说,这五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做得很出色!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人民团体和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支持寻乌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需向各位代表说明的是,受宏观政策调控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我县GDP、规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未达到预期目标。同时,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创新能力不足、产业层次不高、营商环境不优、市场活力不显;部分干部担当作为精神不、争先创优意识不、主动服务观念不强等问题依然突出,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时期发展的主要考虑

根据《中共寻乌县委关于制定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人民政府编制了《寻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

关于发展总体要求的考虑。主要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聚焦市委“六大主攻方向”落实县委三大任务、五条实践路径和十一项重点工作,立足建设成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革命老区与大湾区合作排头兵、江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样板区和赣粤闽边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四个定位,全力推动寻乌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追赶跨越作示范勇争先。

关于主要经济目标的考虑。围绕县委《建议》提出的“十四五”七大总体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设置了32个具体指标,包括23个预期性指标和个约束性指标。这些指标既与上级目标和县委任务相衔接,又充分考虑我县发展现状以及实现可能。

关于重点工作任务的考虑。针对县委《建议》“五个作示范、六个勇争先”提出了11项重点任务,并对这11项任务进行了细化实化具体化,确保“十四五”及年工作目标能够得到有力贯彻。

各位代表,《纲要(草案)》经大会审查通过后,将成为我县“十四五”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我们将全力以赴抓落实、奋发蹈[dǎo]厉作示范、对标一流勇争先,一步一步将美好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政府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践行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思路,聚焦市委“六大主攻方向”,落实县委“三大任务、五条实践路径和十一项重点工作”,奋力谱写寻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描绘寻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画卷,开创“活力、富裕、生态、平安、幸福”现代化寻乌新局面!

今年经济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8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增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提出以上预期目标,主要基于五个考虑。一是考虑到“内”和“外”的关系。随着疫苗的有序接种,今年国际经济有望恢复,国内经济加快回暖,群众的消费热情、消费信心不断高涨,整体经济形势可能出现反弹式增长。二是考虑到“稳”与“进”的关系。既把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又在制定目标时留足发展空间,方便跳起来摘桃子是考虑到“远”与“近”的关系。站在“十四五”时期的时间轴谋划全年发展,将开局之年的目标定得更高一点,能够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气势加快实现“十四五”目标。四是考虑到发展基数和发展增速的关系。安排的指标增速都略高于省、市,主要是因为寻乌基数较低、总量较小,上升空间较大,能够通过自我加压加快缩小与省市和周边兄弟县市的差距。五是考虑到发展需要和实现可能的关系。提出这些目标,不是凭空想象、拍脑袋决策出来的,而是经过充分研判上级政策、县内三产发展态势、市场投资消费热情等提出的,是经过努力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的。

围绕实现以上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扩大内需,不断稳增长、保态势,着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充分把握经济恢复性增长特点,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

扩大有效投资。最大限度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续建寻龙高速,开工瑞梅铁路,加快南桥三百山高速公路、S317省道改造等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深入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突出抓好八大主导产业和七大特色产业。建立健全项目定期调度、挂点服务、考评奖惩、集中开工、现场评议、督导督办等机制,推动14省大中型项目、市重点工程、110个县主攻项目早日竣工。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破题发展乡(镇)经济,加大中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支持力度,确保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例达60%以上。

挖掘消费潜力。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实现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3亿元,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突破30家。适时组织消费促进月活动,有序引导发展客服经济、共享经济、夜间经济等新兴业态,打造个以上高品质夜间消费街区。用好汽车下乡政策,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新建充电桩160、大型充电站座以上。大力发展线上零售,协同阿里巴巴集团建立电商产地仓,推广电子商务进农村等“不接触消费”,确保网络零售总额10亿元以上。

畅通流通渠道。深入实施城乡高效配送行动,完善县乡村物流网点,确保物流快递“当日达”。积极发展冷链物流、智慧物流、共享物流、应急物流,推动农产品集散中心早日开工建设、供销冷链物流项目顺利竣工投产,将寻乌打造成为赣闽粤三省边界物流集散中心。支持物流企业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设国家标准级物流企业家以上。

(二)用好关键一招,积极练内功、聚外力,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充分发挥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作用,全力推动改革开放走深走

抓改革强动力。以建设政务服务一等县域为目标,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启动“赣服通寻乌分厅4.0版”建设,加快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一网通办”,力争行政审批办结率、及时率、满意率、政务服务好评率四个百分百。按时完成事业单位改革。认真抓好投融资体制改革,力争将城投集团建成百亿级投资运营公司。深化农村“三改合一”、河权到户、林地赎买、场外造林等改革,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释放农村“沉睡”资源潜力。

促开放凝合力。常态化开展北上对接,巩固拓展与中央部委联系,争取更多事关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政策落户寻乌。立足“三区一园”定位,在理念、思维、机制、产业、平台、人才等方面全方位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化深寻合作,加快金鸡产业项目建设,基本建成幸福小镇(二期),做好各乡(镇)与龙岗区镇村帮扶、寻乌职校与深圳高职1+2”或“2.5+0.5”合作办学、县级医院与深圳医院“一对一”帮扶等工作,努力探索走出一条“革命老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合作路径。

优环境激活力。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整改提升行动,持续落实“四个一”帮扶、帮办代办、政务服务“好差评”等机制,确保产业园区营商环境进入全省前50。及时兑现涉企惠企政策,为企业减负4.5亿元以上。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行为,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三)立足科技创新,持续攻难点、破节点,着力释放创新创造活力

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厚植发展新优势。

提升科学技术竞争力深化企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调整优化科研投入政策,力争R&DRand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提高到2%以上,规上企业研发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升至2.1%以上。落实高新科技企业培育计划,确保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2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达35%以上。强化知识产权管理保护,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验收。

提升数字经济带动力。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力争数字产业超5000万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达26%以上。加速5G产业发展,新建80个以上5G基站,实现主城区和所有乡(镇)重点区域5G信号全覆盖。积极推进数字赋能社会治理,逐步铺开数字政务,建设智慧管理中心,升级智慧城管平台,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步伐。

提升科研平台吸引力。支持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创新平台,建成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家、国家级科研平台家。研究出台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至少引进或培育产业领军人才或团队个、高层次人才名、急需紧缺人才人。

四)突出倍增升级,全力引项目、提产能,着力增强首位产业实力

打好工业倍增升级攻坚战,实现工业总产值70亿元目标。

加快产业集聚。坚持党政“一把手”带头招商、县领导和乡(镇)单位“周出”招商制度,主攻智能包装、永磁电机、空压机三大细分领域,加大开发区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力度,力争新引进投资20亿元以上首位产业项目个,首位产业企业及配套企业总数突破85家,集聚度达60%以上。

培育龙头企业。扎实推进首位产业领航企业培育行动,引进行业领航企业家,培育县内领航后备企业家,申报省首台(套)推广运用目录企业家。开展优质企业梯次培育行动,新增入规企业15家以上。深化“映山红行动”,推动杨氏果业、恒源科技主板上市和长利果业“新三板”挂牌。

夯实园区平台。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新建“一园三区”污水管网,建成箭冠汽配产业园、智能包装机械产业基地以及10万平方米智能化标准厂房,完成杨梅园区纬三路建设。大力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开展“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工作,确保园区首位产业企业亩均投入达350万元以上、亩均支出达35万元以上。

(五)狠抓新兴产业,坚持调结构、优供给,着力拓宽经济增长渠道

扎实推进服务业扩容提质,积极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纵深推进旅游产业加快建成金刚山和X544项山至油房岗红色旅游公路,串联金刚山、青龙岩、石崆寨、东江源温泉养生小镇、花开了、云盖岽、九曲湾等景区,打造1-3条高品质旅游线路和若干旅游品牌。大力推进丽景百汇、国际商贸城等商业综合体和客家风情小镇商业街、文昌路特色商业街建设,建设四星级以上酒店家以上,打造一批具有寻乌特色的名宴、名菜、名小吃等客家美食名片。

不断繁荣文化产业。积极开展“寻乌再调查”活动,启动寻乌调查学院建设,加快长征文化公园罗塘谈判核心展示园、圳下战斗旧址和罗福嶂会议旧址保护性开发项目进度。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全面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强化周田、汶口、五丰等一批古村落、古民居和“迎故事”、挑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积极发展康养产业。加快推进会寻安康养产业区建设,着力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失能养老等业态,打造河角温泉等一批“康养医养旅游”综合体。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覆盖70%以上建制村,特困失能人员集中供养率达100%

六)统筹城镇建设,加快补短板、锻长板,着力彰显精致宜居风貌

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在完善基础设施上再发力。全面实施“交通强县”战略,加快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深化“四好农村路”镇村公交试点县改造,确保实现“一个中心、两个提升、三个突破、四个100%目标。不断完善城乡污水处理设施,新建城北广场南侧片区和新东大道污水管网,实现所有圩镇污水处理站全覆盖。大力推动农网升级改造,新建10千伏线路42公里、改造低压线路226公里。完成12个小区天然气管网铺设。

在城市精细管理上见实效。全面完成《寻乌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长宁、文峰行政区划调整。落实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完成25个老旧小区和中山西路片区更新改造,新建续建城区停车场个,建成岳家庄公园。深化“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治理水平。

提升功能品质上求突破。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持续开展外挑式“防盗网”、线缆“线乱拉”、屋顶“脏乱差”、窨[yìn]井盖、“背街小巷”环境等专项整治,深化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推广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确保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和国家园林县城,全面做好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申报准备工作。深入推进军民共建融合,加速省级“双拥”城市创建步伐。

七)围绕振兴乡村,全面兴产业、美环境,着力建设五美精品乡村

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巩固拓展脱贫成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和年过渡期要求,保持政策总体稳定,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做好相对贫困帮扶工作,对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实施收入水平和“两不愁三保障”常态化监测,落实防贫保险、农业保险、“两业”扶贫等政策,防止规模性返贫。强化易地移民搬迁户后续帮扶,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坚持134”产业规划,力争年内恢复柑橘面积1.7万亩,发展特色产业12.2万亩,改造低产油茶林1.1万亩。积极打造农产品品牌,创建“富硒”产品个以上,争取将德青源鸡蛋、寻乌蜜桔等农产品纳入“圳品”供应体系。大力抓好“菜篮子”工程,完成家生猪规模养殖场、健民屠宰场以及德青源金鸡产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北林科技寻乌花卉产业建设。持续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发展吉潭众筹农业,培育市级及以上示范农民合作社个、示范性家庭农场个和龙头企业个以上。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防死守21.3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新建高标准农田3.5万亩,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7万亩以上。加大科技兴农力度,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科技服务体系,提升农业亩均产值。

实现农村宜居宜业。启动乡(镇)建设三年行动,完成留车示范镇建设,加快第三批示范乡(镇)建设,提档升级其他乡(镇)。严格落实“五定包干”机制大力实施“五大专项提升行动”,坚决抓实“三大问题”整改,持续加强农村建房管控、“两违”整治和农村住房安全保障项目专项整治,扎实开展“五大专项验收”工作,成功打造个美丽宜居示范乡(镇)、14个美丽示范村庄和2348个美丽示范庭院。

八)聚焦绿色引领,坚决抓管护、促长效,着力打造生态示范样板

牢牢守住“三条控制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国家湿地公园创建成果。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坚决落实林长制要求,改造低质低效林7.53万亩,新增造林6500亩,扎实做好自然保护地、国家湿地公园两岸、“两个半村”、城区周边山体保护和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治等工作。启动建设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涵养保护、黑臭水体整治、农村污水专项治理,整治中小河流14公里,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全力碳减排,推动PM2.5浓度控制在15微克每立方米以下,年内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4.7%,成功创建省绿色低碳示范县。深化“三个全面”制度,力争完成剩余15个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

加快生态效益转换。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要求,加快七塅石片区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进度,巩固提升柯树塘山水林田湖草治理成效,争创省“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力打造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示范样板。扎实推进会寻安生态经济区建设,开拓绿色金融、绿色信贷新路径,探索成立“两山”银行、湿地银行,打通绿色价值与经济价值双向转换通道。

健全生态管护机制。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管控体系,纵深推进第二轮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全面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以最严制度守护青山绿水。

九)紧扣民生福祉,用心解民忧、办实事,着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高质量办好省51件、市50件、县10大民生实事

全力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常态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守住疫情防控“两条底线”。加快补齐公共卫生设施短板,完成县中医院住院大楼、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县残疾人康复中心二期主体建设。持续深化医疗保障体制改革,构建以基本医疗为主体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积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和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稳妥推进新高考改革,修订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办法,推动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持续改善教学条件,建成城东幼儿园、城南幼儿园和寻乌职校,扩建提升丹溪中小学、澄江中心小学、城关小学,启动寻乌二中迁建工程。

持续强民生保障力度。认真落实就业困难社保补贴、职业培训、失业保险等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建立治欠保支常态化制度,让农民工不再“忧薪”。启动建设石崆寨水库和留车镇寻乌水水质提升工程,保障饮水安全。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实施质量强县战略,保障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等质量安全。

与此同时,我们将扎实做好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外事侨务等工作,大力支持群团组织发挥作用,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县人民政府将坚持系统思维,深化改革创新,全力建设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五型”政府。带头对标对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依法行政。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将政府活动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法定程序,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带头保障安全。全力做好政府隐性债务化解、金融风险和房地产风险防范等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信访积案化解、扫黑除恶常态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带头过紧日子。厉行勤俭节约,力争一般性支出较去年再压减15%,真正将有限的资金用在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的刀刃上。带头改进作风。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要求,争创新时代“第一等工作”带头廉洁从政。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自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担当作为,实干巧干,奋力推动寻乌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