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管理公开 > 监督保障

《寻乌县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报告

访问量:

《寻乌县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寻府办字〔2021〕8号)文件于202124日制定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将文件实施以来的跟踪反馈情况和执行效果评估汇报如下:

一、实施情况

(一)加强了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工作,县、乡两级切实加强了对油茶产业发展工作的领导,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健全了工作机制,同时将油茶产业发展建设任务分解至各乡(镇),全县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合力抓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组织机构。林业局及时成立油茶办,设置独立办公室及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专门负责油茶工作的对接、推动和组织管理。组建了寻乌县油茶协会和寻乌县油茶栽培管理微信交流群,及时将省、市最新油茶政策及县里油茶工作动态反馈给油茶种植户,让农户对油茶产业发展政策有充分了解,同时,种植户们可以在群里互动交流油茶栽培管理及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技术,提高大家的油茶栽培管理水平。

(三)强化技术支撑通过排查民间乡土专家,组建了由45名乡土专家组成的油茶科技推广服务队伍(其中:林业局技术员15名,乡镇技术员及乡土专家30名)。2021年共举办油茶栽培管理及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技术培训班5期,培训人数356人,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43次,指导安装林技通使用人数180余人,发放油茶新造、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技术解读图文宣传资料2800份,服务人数达7800余人。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培训,乡(镇)、村干部和农户对油茶高质量栽培管理技术、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技术有了新的认识。

二、效果评估

(一)完成了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了省、市2021年下达寻乌县油茶高质量新造3000亩,低产油茶林改造2000亩,低产油茶林提升1000亩建设任务;在留车镇石马村建设了寻缘家庭农场油茶提升示范基地,在龙廷乡大田村建设了花山栋油茶低改示范基地,在桂竹帽镇蕉子坝村建设了桂竹帽林场低产油茶林改造示范基地,在吉潭镇大坜村建设了大坜村油茶提升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油茶种植户对茶树进行改造提升,科学规范化种植油茶,提高油茶产量,增加农户收益。

(二)明确了补助资金根据《寻乌县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结合省级补助资金和市、县两级配套资金对实施了油茶高质量新造、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的主体进行补助,掀起了全县种植油茶,发展油茶产业的热潮,有力推动了寻乌县油茶产业的发展。

(三)引进了经营公司。过政策引领,寻乌县人民政府与广州市万应物流有限公司签订了寻乌县故乡韵生态油茶基地项目招商引资合同书目前该公司在寻乌县注册了“寻乌县恒和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留车镇石马村建设寻缘家庭农场油茶基地,注册商标为“耕润”,该公司积极响应政府的科学决策,高标准打造了精品油茶示范基地,同时开展自主生产经营,计划在留车镇投资建设油茶精深加工厂,向油茶深加工进军,打造“赣南油茶”和“深圳圳品”品牌,形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一系列完整的油茶产业发展模式。

三、存在问题

是油茶人种天养传统观念依然存在,农户不能对油茶林进行科学规范的抚育管理

是受劳动力制约,农户实施油茶低改提升难,加上目前油茶收益不高,销售难,影响农户发展油茶的积极性。

四、整改建议

强化宣传指导。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交流教学、油茶栽培管理知识讲座等引导农户逐步改变油茶人种天养的观念,引导农户科学规范化种植油茶。督促种植户及时进行油茶幼林的抚育管理,早产出早收益,增强油茶产业发展信心。

坚持示范引领。我县共有四个低产油茶改造提升示范基地,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协助各油茶示范基地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指导做好土肥水科学管理等措施,继续做好油茶示范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