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审计公开

关于寻乌县第三中学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寻乌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3年5月5日至8月10日对寻乌县第三中学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寻乌县第三中学机关预算单位。寻乌县第三中学对其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寻乌县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寻乌县第三中学是县公立全日制中学,实施初中义务教育。内设办公室、教导处、总务处、科研处、德育处、政保处等6个处室。2022年8月,寻乌县第三中学核定编制数153人,均为事业编,现实有教职工人数187人,在编在岗149人(其中:事业编149人),聘用38人。退休14人。
2022年寻乌县第三中学部门公开预算中:收入预算总额为2173.12万,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53.12万,其他收入320万,2022年预算包含了课后服务费;支出预算总额为2173.12万,其中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635.08万、商品和服务支出211.9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06万、其他资本性支出320万,预算包含了课后服务费。
2022年寻乌县第三中学部门决算草案中:收入决算总额2292.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292.54万元;支出决算总额为2292.54万元,其中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1479.13万元、商品服务支出327.4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44.2万元、资本性支出241.72万元。
2022年1-8月经费账财务由寻乌县第三中学财务室核算。2022年9月后经费账财务由寻乌县教育核算中心核算。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寻乌县第三中学能够根据国家预算管理的法律法规,组织好本部门2022年度预算编报工作,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会计核算基本遵守有关财经法规。同时,寻乌县第三中学进一步加强了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制定了《寻乌县第三中学财务管理制度》、《寻乌县第三中学“三重一大”制度》管理制度。但审计也发现了预算执行过程中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一)部门决算编制不够科学,部分项目预决算数相比差异较大
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合理,预算执行刚性不足,部分项目预决算数相比差异较大。2022年部门决算报表本年支出2292.5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2173.12万元增加119.42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决算数327.49万元,比预算数155.98万元增加171.51万元,增幅109.96%;资本性支出决算数241.72万元,比预算数376万元减少134.28万元,降幅35.71%。
    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2020修订)第六十条“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严格执行预算,遵守财政制度,强化预算约束,不得擅自扩大支出范围、提高开支标准;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合理安排支出进度”的规定。寻乌县第三中学应予以纠正,严格按照预算编制要求编制预算。
(二)部分预算项目预算执行进度慢
2022年寻乌县第三中学预算执行情况中,寻乌县第三中学-公用支出中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批复指标22.88万元,已使用指标8.88万元,剩余14万元,执行进度为38.82%,执行率低于50%,执行进度偏慢。
    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186号)第三十八条“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和财政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规定。寻乌县第三中学应予以纠正,及时跟踪资金的下拨,并加强预算资金支出的安排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率。
(三)决算草案中收支核算不准确
寻乌县第三中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草案表和预算执行情况表对比,2022年支出决算合计数为2292.5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决算草案支出1723.33万元、预算指标支出1843.5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27.49万元、预算指标支出219.53万元;资本性决算草案支出241.72万元、预算指标支出229.45万元;人员经费支出、商品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数不一致,决算草案中收支核算不准确。
不符合财政部印发《部门决算管理办法》(财库〔2021〕36号)第十二条“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全面清理核实收入、支出等情况,并在办理年终结账的基础上编制决算。具体程序是:……(三)根据预算会计核算生成的数据、财政部门对预算的批复文件等编制决算,如实反映年度内全部收支,不得以估计数据替代,不得弄虚作假”的规定。根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2011修订)第七条“财政预决算的编制部门和预算执行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违反国家有关预算管理规定的行为之一的 ,责令改正,……(二)违反规定编制、批复预算或者决算;”的规定。寻乌县第三中学应予以纠正,以真实的会计报表收支数据编制决算。
(四)调剂预算支出科目
违规调剂预算支出科目,预算项目与实际支出不一致。寻乌县第三中学国库集中支付表中,预算项目为“代收费”中支付寻乌县第三中学土方、变压器、教学楼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78.32万元。
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2018修订)第七十二条“各部门、各单位的预算支出应当按照预算科目执行。严格控制不同预算科目、预算级次或者项目间的预算资金的调剂,确需调剂使用的,按照国务院财政部门的规定办理。”的规定。根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2011修订)第七条“财政预决算的编制部门和预算执行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违反国家有关预算管理规定的行为之一的 ,责令改正,……(四)违反规定调整预算级次或者预算收支种类”的规定。寻乌县第三中学应予以纠正,按照预算科目执行,严格控制不同预算科目或者项目间的预算资金的调剂。
(五)超预算支出
寻乌县第三中学2022年公开的部门预算中,资本性支出预算支出数为376万元,年终预算执行情况表中,资本性支出已用指标229.45万元;对比2022年国库集中支付表,寻乌县第三中学基础设施建设、房屋建筑物购建、设备购置、资本性支出(一)等资本性支出共计517.90万元,超预算支出288.45万元。主要是学校代收代付和学校日常支出公用经费的教辅书款、课后服务费、校服费、维修费、劳务费、印刷费、中考经费、物业费等支出288.45万元。
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第六十条“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严格执行预算,遵守财政制度,强化预算约束,不得擅自扩大支出范围、提高开支标准”的规定。根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2020修订)第六条“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违反规定使用、骗取财政资金的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四)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的规定。寻乌县第三中学应予以纠正,科学编制部门预算,强化预算约束,严禁超预算安排支出。
(六)财务报账不规范
查看2022年账务资料,2022年6月记5#会计凭证、7月记账5#会计凭证,分别支付新建校舍工程监理费10万元和12万元,但仅有国库集中支付凭证,无发票等相关资料,备注说明发票在4月份,但查看2022年4月记11#会计凭证,财政同意支付42万元监理费,只有4月支付的20万元监理费的税务发票,并无其他发票。
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2017修正)第十四条“会计凭证包括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办理本法第十条所列的经济业务事项,必须填制或者取得原始凭证并及时送交会计机构……记账凭证应当根据经过审核的原始凭证及有关资料编制”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2017修正)第四十二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对单位并处三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三)未按照规定填制、取得原始凭证或者填制、取得的原始凭证不符合规定的”的规定。审计指出后,寻乌县第三中学已提供剩余22万元税务发票,寻乌县第三中学财务报账资料进行认真审核把关,加强财务管理。
四、审计建议
(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和预算执行管理,强化预算约束,科学、合理、真实编制部门预决算,应当理清核实全年预算收入、支出数据和往来款项,做好决算数据对账工作。
(二)提高部门预算管理,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按照规定调整预算指标,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寻乌县第三中学应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并在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60日内将整改结果函告寻乌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