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审计公开

关于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2023年12月1日在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寻乌县审计局局长 范中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3年9月26日,寻乌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寻乌县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工作报告》,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要求各部门、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注重建章立制,严肃认真抓好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在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中,共反映21个问题,截止2022年11月初,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21个问题都已完成整改。通过整改,上缴国库24757.75万元,上级专项资金重新拨付安排3504.2万元。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
    (一)审计部门加强整改跟踪。县审计局针对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向有关单位印发了详细问题清单。寻乌审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整改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压实责任、贯通力量、规范运行,着力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构建起全面覆盖、责任清晰、运转有效、问责有力的整改监督长效机制,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责任单位积极整改。有关单位在收到审计报告第一时间部署整改工作,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同时,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认真采纳审计建议,堵塞管理漏洞,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财政局坚持“整改—规范—提高”的原则,通过认真分析查找审计报告中所揭示的问题和不足,切实加强和规范县级政府性资金管理,由主要领导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做到审计整改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跟进,推动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审计发现问题基本完成整改。
    (二)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1.部门预决算编制不科学。两个预算单位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行政单位财务规则》,建立和完善了相关财务制度,健全了《财会预决算培训和指导计划》,据实调整部门决算,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2.部门预算管理有待提高。两个预算单位推动项目执行,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按实际支出事项制定用款计划,提高预算执行率,确定不能执行的,及时向财政部门申请调减指标。一个预算单位完善项目绩效管理、监控和评价,据实填报绩效相关信息。
    3.财务管理有待加强。两个预算单位组织学习了《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完善了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民主理财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1.寻乌县粮食领域专项审计情况。
    (1)未按规定定期对政策性粮食进行品质检验。已整改完成。县粮食购销公司召开职工学习会议,重新认真学习相关标准文件,并要求在今后县级储备粮管理中执行“定期送检”制度。
    (2)粮食主管部门违规截留应当下拨的财政补贴资金5万元,用于弥补本单位经费不足。已整改完成。县农业农村局已将粮食大清查专项工作经费5万元拨付至县粮食购销公司,并将在今后加强对资金使用管理,避免出现经费截留问题。
    (3)粮食购销公司违规设立“小金库”,涉及资金11.55万元。已整改完成。县粮食购销公司认真学习《江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发放工会福利,不得套现。
    (4)粮食购销公司违规“公款私存”57.1万元。已整改完成。县粮食购销公司开通企业网银代支付业务,将严格资金使用程序,杜绝再次出现资金违规使用现象。
    2.寻乌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审计情况。
    寻乌县妇幼保健院多次召开审计整改落实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成立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公共卫生项目工作的开展,提升妇幼服务能力和项目完成率。建立健全了妇幼保健院专项资金、成本定额管理、费用审核、人员培训等制度,加强医院对资金的监督和管理,规范采购程序,控制采购成本,建立财务预警机制。妇幼保健院对债务情况、经费投入情况、人力成本支出、治疗成本支出、资产负债率等进行定期财务分析,为医院管理提供所需要的数据和分析,保证经济决策的科学性与可行性。审计发现问题基本完成整改。
    3.第一轮东江流域生态补偿项目内部审计情况。
    (1)收取施工方违约款业主单位未记账。责成寻乌县城市管理局、龙廷乡等业主单位完善项目账,并规范后续项目记账。同时,根据寻乌县财政局印发的《寻乌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县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全县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会计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2)项目未按合同施工,少做多计工程款。责成施工方按合同约定完成应有建设内容,合同内11个村的在线监控系统软件部分已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
    (3)工程档案资料不齐全,档案归档管理不规范。为进一步加强资金项目管理,寻乌生态环境局、寻乌县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寻乌县生态环保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各项目业主单位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从项目筹划到工程竣工验收各环节的项目档案。
     三、下一步审计工作安排
    从整改情况看,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各相关单位能够积极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分析问题,采取措施,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各被审计单位完成整改工作总体情况较好,有的查出的问题需要长期整改,下一步将推动建章立制,持续关注政策的落实情况;有的正在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下一步将继续跟踪,直至彻底整改。县审计局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指导下,坚决扛起审计整改政治责任,切实打通审计工作“最后一公里”,实现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也迎来了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寻乌审计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在护航寻乌发展、促进经济腾飞、严肃财经纪律、推进深化改革、加强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进程中焕发勃勃生机,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为推动寻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