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执行公开 > 审计公开

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11231日在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寻乌县审计局局长 范中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代表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作2020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请予以审议。

20211126日,寻乌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了《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工作报告》,要求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会后,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狠抓整改落实。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整改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整体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按照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有关要求,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力度,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明确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分解落实任务,明确整改目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二)持续跟踪,督促整改。强化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研究部署,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对整改情况进行后续跟踪督查和审计回访。审计部门认真履行督促整改职责,要求每个审计组对审计项目梳理出问题清单,及时反馈整改动态,认真核实各项整改措施和整改效果,坚决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三)举一反三,深化治理。立足长远,县政府注重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将审计查出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从制度和源头上规范管理。相关单位运用审计成果,举一反三、以点促面,既要“当下改”,又要形成长效机制,开展普遍性问题、倾向性问题专项治理,提高审计整改的质量和效果。

二、关于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评价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财政局组织相关股室负责人逐项剖析问题形成的原因,逐条制定整改措施,积极落实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审计发现的问题基本得到了整改,但是,非税收入账户暂存款挂账,未及时清理的问题有待进一步整改。

关于非税收入账户,暂存款内设置支出专户账,暂存款挂账,未及时清理方面。

整改情况:截止202111月底,已将1921万元拨付使用,剩余资金将尽快拨付使用。下一步,县财政要严格按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拨付资金。

(二)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各相关单位能够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对本部门、本单位审计报告中指出的问题,能够根据问题清单,建立整改销号台账;认真分析问题,采取措施,限时整改,各被审计单位完成整改工作总体情况较好。下一步打算:

(一)持续跟踪督办审计整改。对个别因客观情况等因素,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县审计局持续跟踪督办整改,并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确保全面整改到位。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的单位,由县政府分管领导约谈其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二)加强审计整改协作。加强县审计局和纪委监委、组织、编制、人事等部门的工作协调,对县审计局提请协助落实的整改意见,有关部门要积极予以支持配合。对县审计局依法移送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核查处理,强化责任追究,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研究,举一反三,分析原因,查找根源,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规定和内控流程,将审计提出问题整改作为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切实将审计结果、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预算安排、绩效考核和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提升财政资金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寻乌县审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县审计委员会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和指导,更好把握审计监督重点,加大审计力度和深度,不折不扣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以高质量审计工作推动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