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执行公开 > 审计公开

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访问量:

根据审计法律法规,寻乌县审计局局长范中东同志受县人民政府委托,2021年11月26日向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报告2020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一、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1.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0年县本级财政总收入完成100100万元,占年计划的95.3%,比上年增长3.2%,增收3100万元。
    2.公共财政预算执行及平衡情况
    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5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4.9%,比上年增长13.3%。其中:税收收入48130万元,占当年一般共预算收入的73.4%;非税收入17445万元,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6.6%。2020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1000万元,比上年下降14%。其中,全县安排民生类支出达到287025万元,占当年支出比重的86.7%,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⑵ 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
    2020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575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3573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9868万元、上年结余364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5万元、调入资金22375万元,合计357350万元;2020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1000万元,加上上解支出354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66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20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928万元,合计357350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及平衡情况
    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85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7.6%;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49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64.5%。
    ⑵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
    2020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8563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787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81212万元、调入资金867万元、上年结余735万元,合计159254万元;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49000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12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7124万元,支出合计157244万元。年终结余2010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及平衡情况
    ⑴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县本级社保基金收入54705万元,县本级社保基金支出51206万元,上划省、市统筹基金87733万元。
    ⑵社保基金预算平衡情况。
    2020年县本级社保基金收入54705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19575万元,当年合计174280万元;2020年县本级社保基金支出51206万元,上划省、市统筹基金8773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5341万元。
    5.财政资金存款分布情况
    县财政局提供的财政资金银行存款余额表反映,截至2020年12月末,财政资金结存总额161514万元,其中:国库一般预算存款29383万元,非税收入专户23447万元,社会保障资金74080万元,外债资金1366万元,其他专项资金6222万元,其他专户资金27016万元。
    (二)对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总体评价
    1.财政收支和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
    审计结果表明,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局面下,面对国家实施一系列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克服困难、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较好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面小康迈出坚实步伐。从审计总体情况来看,全县财政收支和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
    ——促进增收节支,保障了财政平稳运行。挖掘增收潜力,财政收入质量稳中有升,努力克服减税降费、经济下行压力。2020年财政总收入迈上10亿元新台阶,为10.01亿元,同比增长3.2%;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104.9%,比上年增长13.3%。严格控制行政成本性支出,全年一般性支出1.81亿元,压减0.34亿元,同比下降16%。
    ——抢抓机遇,全力对接。我县发挥中央苏区县、东江源头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优势,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向上争资争项工作取得新成效,重点争取了抗疫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额度的支持,全年共向上争资39.88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2020年争取地方政府新增债券10亿元,用于民生项目、重点工程建设。
    ——坚持民生第一导向,民生保障继续增强。2020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1亿元,比上年下降14%。其中:全县安排民生类支出达到28.7亿元,占当年支出比重的86.7%。其中:全年教育支出7.01亿元,比上年增长2%,提高了教育的公共服务能力,促进了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持续加强民生保障力度,累计发放各类保障资金0.86亿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进一步兜牢。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覆盖,群众较为充分就业,民生事业显著进步,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三大攻坚战进一步推进。1.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努力消除隐性债务风险隐患。2.打好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达到预期目标,推动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2020年县财政安排扶贫保障资金4.12亿元,精准扶贫到户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实现应享尽享。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统筹安排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环保支出4.22亿元。
    ——财税改革有序推进,深化改革促发展。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2020年减免税费0.46亿元,切实为企业和市场减负,经济活力进一步激发。2020年上级下达我县直达资金4.23亿元,强化了资金监管,促进了规范使用。
    ——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整改成效持续向好。2020年12月,县人大常委会审议了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报告。县审计局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督促各有关部门单位全面梳理盘点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施台账管理,特别是通过人大财经委测评机制跟踪督办,各部门、各单位整改主体责任有效压实,加强后续整改落实工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效果较好。除少数无法在短时间内整改到位的问题外,其他均得到有效整改。
    2. 财政和预算执行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利因素:
    ⑴受宏观政策调控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我县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和加快增长的难度加大。
    ⑵经济总量仍然偏小、创新能力不足、产业层次不够高、营商环境不够优化、市场活力不够显著,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⑶财政收支矛盾仍比较突出,财政调控潜力比较脆弱,资金筹集难度加大。
    (三)对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年初预算约束力不强,年中财政拨款追加预算比例高。由于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原因,虽然逐年有好转,但是县本级预算编报仍不完整,导致年中对预算的追加或调整变动较大,财政预决算差异较大。2020年按收入预算的可用财力安排支出预算228500万元,2020年县本级支出预算追加16514万元(占年初支出预算总额的7.2%)。
    2.预算编制个别地方不够完整。一是由于县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早于省财政批复上年财政收支决算和部分提前告知的专项补助时间,县财政局在编制2020年财政    收支年初预算时,未按规定将2019年基金预算收支结余659万元和提前下达的基金专项补助96.53万元列入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二是未将上级财政提前告知的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完整报告。2020年上级财政提前告知专项转移支付1190.81万元,向县人大报告专项转移支付839.20万元。
    3.支出预算不够细化,未落实到具体执行单位。县财政局编制2020年财政收支年初预算时,未将基金预算支出672万元细化落实到具体的实施单位及项目上。
    4.总预算调入资金不规范。为了完成与GDP相关的财政八大支出考核目标,调入资金23242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82万元,调入其他资金222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资金867万元。
    5.在总预算账户中,部分上级预算(专款)指标未及时下拨到财政专户和项目单位,对未下拨资金列报了预算支出,挂在总预算暂存款账户中,通过往来科目虚列预算支出。2020年,县财政总预算用挂暂存方式虚列财政支出4808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388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919万元。
    6.县本级财力供给不足,财政刚性支出增长幅度远大于财政收入增长幅度,存在上级预算指标被用于平衡预算问题。一般预算上级补助收入用于平衡预算8985.66万元,其中:2020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赣财预指[2019]69号)8367.66万元。
    7.非税收入账户,暂存款内设置支出专户账,暂存款挂账,未及时清理。该账户2019年结转到2020年8151.83万元,2020年拨入该账户资金3729.62万元,2020年拨付资金合计3231.38万元,结转到2021年8650.07万元。
    8.非税收入未按规定及时缴入国库。截至2020年底,滞留预算收入39692.59万元未及时缴入国库。其中:非税专户各单位罚没收入10900.28万元、土地出让收入773.17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8019.14万元。
    9.财政专户利息未及时缴入国库。截至2020年底,财政专户41个(不含社保类资金专户)存款利息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3389.01万元(其中:2020年当年利息收入216.34万元,2020年上缴国库利息293.77万元,2019年及以前年度利息收入合计3466.44万元)。
    10.盘活存量资金方面的问题,一是未建立盘活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二是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资金未及时拨付使用。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资金因未及时办理决(结)算、项目进度缓慢等原因未及时使用。2018年至2019年专项资金中结余两年以上的资金有12066.45万元,其中2018年专项资金结余两年以上11599.87万元;2019年专项资金结余两年以上466.58万元。
    二、对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和发现的问题
    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县审计局开展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工作,开展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审计表明:各部门、各单位不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理念,财政财务管理得到加强,坚持民主理财制度,“三公经费”得到较好的控制,支出结构得到优化。但审计也发现一些应予纠正或改正的问题(含审计追溯到以前年度,部分审计项目延伸到2020年度),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一)对全县15个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1.抽查发现有2个乡镇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或项目经费用于弥补经费开支合计28.16万元。
    2.抽查发现有6个乡镇经费支出报账票据不合规,报账手续不规范,把关不严,金额合计57.09万元。
    3.抽查发现有4个乡镇未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手续,金额合计161.71万元。
    4.抽查发现有2个乡镇业务招待费核算和管理不规范,金额合计47.43万元。
    5.抽查发现有2个乡镇差旅费审核把关不严,多报费用合计6.33万元。
    6.抽查发现有4个乡镇违规收费、违规收取罚款,合计67.18万元。
    7.抽查发现有2个乡镇非税收入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合计121.49万元。
    8.抽查发现有3个乡镇经费支出报账手续不规范,现金支付项目支出和费用支出,合计82.6万元。
    9.村账乡(镇)代管财务管理不规范。村账乡(镇)代管财务核算片面,未把村级收支整体纳入核算。村级财务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会计资料不全,未及时报账、结账,白条报账,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财务公开落实不到位。抽查发现有3个乡镇6个村(居)委会虚列工程项目支出,套取资金用于招待费等,合计6.92万元。
    10.抽查发现有7个乡镇村组公路工程等项目,多计和超付工程款,合计8.33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乡镇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还较多,一些问题普遍存在,突出表现在:对资金管理不够严格,大额提取现金,超起点超范围使用现金结算,大额现金支付。往来款管理和核算不合规,不及时清理,造成往来款项笔数增加,金额加大,相关债权债务关系复杂化。会计基础不规范,账实、账账、账证、账表不符,往来科目无明细,会计基础工作错漏,导致出现一些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

    (二)部分县直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相关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1.抽查发现有4个部门单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或项目经费用于弥补经费开支合计40.08万元。
    2.抽查发现有1个部门单位,经费支出财务和业务手续不规范,发票和报账手续不合规金额0.11万元。
    3.抽查发现有3个部门单位未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手续,金额53.87万元。
    4.抽查发现有7个部门单位业务招待费核算和管理不规范,金额合计22.92万元。
    5.抽查发现有4个部门单位差旅费审核把关不严,多报费用合计2.97万元。
    6.抽查发现有1个部门单位违规收费、违规收取罚款,合计2万元。
    7.抽查发现有1个部门单位支出报账手续不规范,现金支付项目支出和费用费用支出,合计27.95万元。
    (三)专项审计情况
    1.寻乌县养老保险基金审计
    ⑴机关事业单位拖欠养老保险费。截至2020年底,我县21家机关事业单位因人员调整等原因,拖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共计17.75万元,涉及职工59人。
    ⑵养老保险基金使用方面的问题。2020年,由于县农村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等单位审核不严、信息共享水平低等原因,违规向347名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养老保  险待遇124.38万元,其中,向服刑人员发放3.98万元、向已死亡人员发放120.4万元。
    ⑶截至2020年底,县农村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未及时清退已死亡1年以上或已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资金。其中,已死亡1年以上人员309人,涉及资金27.28万元。
    2.寻乌县医疗保险基金审计
    ⑴2020年,由于参保人隐瞒等原因,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寻乌分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赣州市分公司等单位违规向1家定点医疗机构支付应由工伤保险支付、应由第三人支付等,不应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费用2万元,涉及医保基金1.6万元。
    ⑵2020年,因参保人隐瞒等原因,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寻乌分局违规向5名缴费期限未满12个月人员支付生育津贴7.09万元。
    ⑶2020年,由于联网结算模式下梅州市人民医院重复报账等原因,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寻乌分局违规支付医保待遇4.68万元,涉及医保基金2.91万元。
    ⑷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存在违规行为。如:2020年,由于诊疗项目收费规则不统一等原因,新东方医院违规收取诊疗项目费用0.36万元,造成医保基金多支付0.06万元。有4家定点药店,通过将不可报销药品、耗材、诊疗项目等串换为可报销,或将低价串换为高价等方式,套取医保基金0.27万元。
    3.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审计
    ⑴安居工程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2020年老旧小区工程资金支付进度缓慢。2020年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5个小区817户已完工,合同约定按照寻乌县现行工程类财政拨付比例和程序进行付款,申请拨付工程款414.31万元,已拨付344.63万元,未支付69.68万元。
    ⑵安居工程任务完成情况的问题。2020年上级下达寻乌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6个小区846户,截至2020年12月底,寻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完成改造5个小区817户,未完成1个小区29户,未完成的是:石田心西南片区中人民银行家属房小区29户未及时开工建设。
    ⑶公租房分配和管理的问题
    ①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享受公租房实物保障。发现1户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享受公租房,寻乌县肖木坑怡心家园小区一户不符合条件,未退出公租房。
    ②公租房退出机制不健全。截至2020年底,寻乌县沿河南路人才公寓小区,发现1户房屋申请人已因工作调离寻乌,9户房屋申请人已购置房屋,未履行房屋退出手续;长宁镇肖木坑怡心家园小区5-101和102原分配给县司法局办公使用,司法局并未使用也未办理退出和移交手续。
    ③欠缴公租房租金1.88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公租房共有5户欠缴租金,且欠缴时间超过6个月以上,合计金额1.88万元。
    (四)对寻乌县实体经济融资服务中心审计情况。
截止2021年7月31日,县实体经济融资服务中心有16户企业及个人共22笔还贷周转金借款本息合计4198.5万元,全部逾期未收回(其中:本金合计3331万元、利息合计867.5万元)。
    抽查表明:该中心存在还贷周转金借款管理制度不完善、审批程序不规范、措施不够到位、把关不严,监管失控的问题。未按规定用途出借资金,违规出借非转贷资金借款,其中:不属于“过桥贷”业务借出资金14笔,共计2758万元。未真正落实信用担保和保全措施,造成收回本息的难度加大、风险加大。资金借出后管理不力,催收效率低,借出资金逾期未收回,拖欠本息金额大,存在资金安全隐患。

    (五)投资项目决算审计情况。
    完成政府投资性工程审计项目414个,送审金额94115.52万元,核减工程造价6060.82万元,核减率6.44%。
    通过深入施工现场,对图纸设计、施工方案、施工合同、现场管理、设计变更、隐蔽工程、工程签证、材料价格等进行审计。审计发现:有的建设工程项目业主单位和相关人员,业务主管部门(项目单位)和相关人员,出现重工程进度管理,轻资金管理的倾向,在资金管理上,存在责任心不强、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容易造成损失浪费。有的工程项目变更设计未严格按法定程序办理、造成追加工程造价较大,存在一定的风险。有的工程项目竣工决算不实,少数项目违规计量,部分项目违反招标文件规定调整中标单价。有的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现场人员责任心不够强,工程签证不规范,项目竣工验收后迟迟不送决算审计等问题依然存在。
    三、审计查出问题的处理情况
    对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县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各乡镇规范管理、完善制度。各有关部门单位、各乡镇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对各部门单位、各乡镇的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已逐步推行了审计公告,下一步,县审计局将认真做好跟踪督促工作,整改落实情况将按要求专题向县委审计委员会和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四、针对相关问题和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审计建议
    从审计情况看,上述问题的产生的主要原因为:一些部门对贯彻落实政策措施执行不够到位,相关制度机制不够完善,预算缺乏硬约束,财政财务管理不够严格、不够规范。
    从客观方面看我县财力存在困难,单位公用经费和业务经费预算客观上存在不能很好地满足单位实际需求,容易导致违规收费、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一些问题的产生。对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工作做得不够,一些部门单位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未认真整改落实。
    从主观方面看,一些部门单位领导忙于事务,在会计集中核算的情况下,有时责任主体意识不够明确,甚至推诿责任。有的单位领导对会计工作不够重视,忽视会计基础工作和管理;有的单位会计人员素质不高,法规意识淡薄,有的单位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内部财务监督乏力等。有的部门单位片面地以为,既然财务统一核算管理了,就由财政部门、会计中心负责就行了。
为此,审计建议:
    (一)发展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开源节流挖潜力。积极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依法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的征管工作,确保应收尽收。强化预算执行监管,对非税收入征缴情况实行实时监管,做到应缴尽缴。
    (二)强化财政管理,促进财政政策和资金提质增效。强化预算约束,细化预算编制,促进依法理财。通过不断完善预算编制提高年初预算的准确性,杜绝预算管理的随意性。增强预算约束力和严肃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强对“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严把支出政策关口,从严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财政借垫款管理力度,严格审批流程,防范资金安全风险。避免资金闲置,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盘活各类沉淀资金资产。
    (三)加强民生资金监管,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建立健全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完善项目库建设。加快资金拨付进度,避免预算执行不均衡现象。加强财政部门和项目主管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加快预算资金的拨付进度,将预算执行结果作为编制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对于预算执行进度慢、预算绩效不高的项目,压缩其预算规模或调整其用途。进一步压实项目和资金管理责任,加强对民生项目建设的监管,在项目立项、招标、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方面严格执行相关法规政策,确保工程质量。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紧盯民生资金的分配、使用、监管等关键环节,强化督导检查,促进民生资金安全有效运行。
    (四)进一步加强财政绩效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细化预算绩效目标设置,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体系;严格绩效评价,积极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调整财政政策、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五)进一步提高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管理水平,做好债务风险防控化解工作,严控债务风险。摸清债务底数,纳入日常监控。有计划地从财政安排一定资金偿还和化解债务,逐步消化隐性债务存量。
    (六)严肃财经纪律,健全完善管理体制机制,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加大整改力度,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跟踪检查工作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主体责任,依据审计问题清单,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
    (七)建立健全培训教育制度,组织定期或不定期培训,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在县委、县政府授权同意后,由财政局牵头组织每年举办一次对县直单位、乡镇政府负责人、分管财务的班子成员财经法律、法规和经济财务工作的培训班。
建议由财政局牵头每年定期组织县直单位、乡镇政府财会人员财经法律、法规和财会业务知识的培训教育。
建议由农业和粮食局每年定期组织乡镇农业服务中心财会人员和村级组织财务人员,财经法律、法规和财会基本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