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政府重点工作

我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野生动物频频现身

访问量:

野生动物和人类相互依存,是人类不可缺少的伙伴。随着我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珍稀野生保护动物开始频繁出现。

近段时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在县野生动物监测系统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影像中,接连发现了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在野外相机监测视频中可以看到,诸多野生动物在丛林中嬉戏走动,觅食玩耍。白鹇、豹猫、黄麂等最为常见。除此之外,还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灵猫以及通过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酋猴等珍稀野生动物。

县林业局林政资源股干部刘雅琴说:我县范围内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和个体数量在不断增加,像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白鹇、林雕等以前很少发现的动物,现在出现频率显著提升。这些动物对生态环境要求较高,这些野生动物的频繁“出镜”,也体现了我们寻乌县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酋猴是我县首次记录到的视频影像,也是我县首次发现灵长类动物。

县林业局林政资源股干部刘雅琴说:这些年我们通过封山育林、植树造林、公益林保护、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工程建设,增加了森林生物多样性,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场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利用红外相机在野生动物活动频繁区域开展监测,以获取更多的珍贵资料,为今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我县作为东江源头县,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优美。在今年1月公布的2022年12月全省空气质量排行中,我县获得全省第三名、赣州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建设美丽寻乌的过程中,我县不仅大抓项目建设,还全面加强生态环保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构建大环保格局;同时,我县还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整体保护监管,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生态环境、林业、水利、城管、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定期开展生态环境领域联合执法行动,始终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筑牢全域生态环境安全防线。截至目前,我县累计治理废弃矿山约1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2.37%,湿地保有量稳定在2499.17公顷,保有率达100%,打造小微湿地示范点1个,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