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意见征集

关于公开征求《关于2022年度寻乌县激励油茶产业发展的方案》意见的公告【意见反馈】

访问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县属驻县有关单位:

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文件会议精神,推动我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结合我县实际,我局起草了《关于2022年寻乌县激励油茶产业发展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公示期为2022年7月21日至8月20日。

在公示期间,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方案》有意见或建议,可通过电话、邮箱等形式进行反馈。为更好地沟通交流,单位应加盖公章并提供联系方式,个人应写上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

电话:0797-2842033   邮箱jxxwlyj@163.com

地址:寻乌县国土大楼720室

附件:《关于2022年度寻乌县激励油茶产业发展的方案》(征求意见稿)


                               寻乌县林业局

                                2022721



2022年度寻乌县激励油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油茶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千家油茶种植大户、千万亩高产油茶、千亿元油茶产值的油茶产业“三千工程”发展目标。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文件会议精神,推动我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根据江西省林业局《关于下达2022年度油茶生产任务的通知》(赣林产字〔202264号),结合《赣州市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赣市府办字〔202067号),寻乌县2022年最新油茶生产任务8500亩(其中新造高产油茶林4900亩,改造低产油茶林2600亩,提升未达产油茶林1000亩)。建设10个县级油茶示范基地,通过激励措施推动高产油茶林新造、低产油茶林改造、未达产油茶林提升进程,促进寻乌县油茶产业发展。

二、政策驱动

(一)建设县级油茶示范基地10个。选择面积连片30亩以上,基础设施较完善,交通便利,由农户本人经营管理的油茶林建设示范基地(详见附件1)。

对符合《江西省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建设指南》新造标准的油茶林,择优选取2个新造示范基地;对人工栽植、林龄611年、现已进入盛产期,按提升标准进行提升后,亩产达到35公斤以上择优选取3个提升示范基地;对林龄在1250年、经营管理粗放但有改造价值和经营前景的低产油茶林,按低改标准进行低改后,亩产达到20公斤以上,择优选取5个低改示范基地。通过技术改造提升,突破增产瓶颈,促进林分重新焕发生机活力,实现增产增收。由县财政设立油茶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除项目补助资金外,按照每个基地3万元的标准奖补给县级油茶示范基地,提高农户发展油茶的积极性,达到引领示范,宣传推广作用。

(二)鼓励油茶新造、加工企业。连片新种植良种高产油茶林100亩以上的,除项目补助资金外,根据验收面积给予一次性奖补300/亩,每个主体30万元封顶;对购买油茶加工设备(单个设备2万元以上)的,除农机奖补外按设备总金额20%给予一次性奖补,每个主体20万元封顶。

(三)鼓励打造油茶品牌。对新获得“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按照3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获得省级以上名牌的企业,按照5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级优质农产品品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按照1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获得“圳品”认证、实施了分级营销机制的市级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分别按照5万元/个、3万元/个的标准给予补助;品牌创建扶持政策列入农业纾困扶持措施,相应资金预算纳入“惠企资金池”。支持在省、市地区开设茶油专卖店,扶持建立油茶营销网络。鼓励建设油茶精深加工厂,向油茶深加工进军,打造“赣南油茶”和“深圳圳品”品牌,形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一系列完整的油茶产业发展模式。

(四)鼓励基础设施建设。新安装油茶园运输轨道,经现场验收合格后,根据实际长度给予一次性20/米的奖补;在油茶山新修建混凝土蓄水池(6立方米以上),给予一次性2000/个的奖补。

(五)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根据《关于转发<关于调整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有关政策的通知>的通知》(寻农业振兴贷〔20204号),可申请“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贷款,脱贫户及边缘易致贫户可授信5万元以内贷款,县财政贴息100%;油茶种植大户可授信30万元(含30万元)以内贷款,县财政贴息50%;油茶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可授信500万元以内贷款,县财政贴息30%;农业(油茶)产业化龙头企业可获得最高授信额度1000万元贷款,县财政贴息20%

(六)强化低改资金保障。龙廷乡是寻乌县油茶之乡,油茶是龙廷乡支柱产业,龙廷乡现有油茶林面积约1.5万亩,基本是老油茶林,符合低改要求。为更好地推动油茶低改工作,确保油茶低改示范引领作用,将今年2600亩低改任务安排在龙廷乡,待龙廷乡全面完成2600亩低改任务并验收合格后,由县财政统筹100/亩奖补资金,作为工作经费拨付给龙廷乡人民政府,未完成任务不予奖补。

(七)开展油茶保险。2021年我县油茶共投保2600亩,保费规模为17.46万元(省财政30%、市财政15%、县财政30%、农户25%)。2022年将继续扩大油茶林投保面积,完善油茶保险机制,为广大油茶种植户提供保障。

(八)继续执行《寻乌县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寻府办字〔20218号)规定助推油茶产业发展工作。

三、相关要求

(一)油茶新造、改造、提升基本要求

1新造基本要求:在宜林地开挖60cm×60cm×50cm的种植穴,施入10斤有机肥底肥,用油茶良种(3年生以上壮苗)造林,种植株行距宜3.0米以上,密度在每亩55-74株。

2低改基本要求:对林龄12-50年的油茶树进行林地清理,砍除老弱树、不结果树,逐年将密度调整至每亩55-74株,疏伐后进行垦复施肥、修剪截干,用有机肥10斤拌入少量复合肥,以平衡和增强肥效,在春梢萌发前剪除交叉枝、枯弱枝、病虫枝、寄生枝、徒长枝、下垂枝等,并将油茶树高度控制3.0米以下。

3提升基本要求:对林龄6-11年的油茶树进行林地清理,按照留优伐劣与疏密均衡的原则进行疏伐和补植调整,保留植株应以树冠之间留有间隙为宜,逐年将密度调整至每亩55-74株,推荐的良种占比调整到70%以上,施肥和修剪按照低改要求执行。

(二)抓好技术服务,讲好油茶故事

县级油茶技术团队到农户基地做好技术指导,提升油茶经营水平。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交流教学,引导农户科学规范化种植油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手机报等新闻媒介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赣南油茶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大力宣传油茶致富的发展前景,坚定发展油茶产业的信心,鼓励农户做好产业转型,在灾毁果园及宜林荒山种植油茶,把它作为乡村振兴主要产业来抓。

(三)将油茶生产任务列入林长制和县综合考核

1乡(镇)设立油茶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有工作人员负责油茶产业发展工作可正常运转的,得1分;有推动、有宣传油茶产业发展工作相关材料及照片的,得1分;没有各扣1分。

2各乡(镇)完成油茶新造每10亩加0.02分,累计最高加3分;完成油茶低改每10亩加0.05分,累计最高加5分;完成油茶提升每10亩加0.02分,累计最高加2分。

3建设了县级油茶示范基地的乡(镇)加1分。

附件:1寻乌县油茶示范基地建设标准

附件1

寻乌县油茶示范基地建设标准

一、油茶新造示范基地建设标准

规模:在灾毁果园内面积连片30亩以上,符合高质量新造要求(35年树龄);

经营管理:由本人管理且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和较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积极主动能接受油茶管理新理念、新技术意识较强,目前经营管理状况良好;

良种壮苗:用油茶良种(3年生以上壮苗)造林,种植株行距3.0以上,密度在每亩55-74

垦复:油茶林进行了培蔸、带垦、全垦、小平台等方式垦复,垦复深度20cm以上;

施肥:进行科学施肥,有机肥底肥总用量5kg/株以上,油茶树体长势旺盛,枝叶浓绿,未表现缺肥现象;

修剪:通过内膛大枝修剪、截枝、截干等方式合理调控树形,树型好,油茶树高度在3m以下;

灌溉设施:修建混凝土蓄水池(6立方米以上)或安装储水桶(5立方米以上)总数达3个以上或山脚有蓄水塘,并有灌溉所需的电、管道等配套设施用具,可正常灌溉;

林道:基地内修建了环山道路,可保证车辆顺利通行;

区位优势:基地交通便利,离城区(集镇、村庄)较近,可承办县级(含县级)以上油茶技术培训现场会具有明显宣传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完成时间:20221130日前。

二、油茶低改、提升示范基地建设标准

规模:面积连片30亩以上,符合低改(1250年树龄)、提升(611年树龄)等要求;

经营管理:由本人管理且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和较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积极主动能接受油茶管理新理念、新技术意识较强,目前经营管理状况良好;

密度:对油茶林进行疏伐,调整密度为55-74/亩,并保证成林后植株间留有40cm左右间隙;

垦复:油茶林进行了培蔸、带垦、全垦、小平台等方式垦复,垦复深度20cm以上;

施肥:进行科学施肥,有机肥总用量3kg/株以上,油茶树体长势旺盛,枝叶浓绿,开花较好,未表现缺肥现象;

修剪:通过内膛大枝修剪、截枝、截干等方式合理调控树形,剪除影响采光和结果的枝条,并将油茶树高度控制在3m以下;

灌溉设施:修建混凝土蓄水池(6立方米以上)或安装储水桶(5立方米以上)总数达3个以上或山脚有蓄水塘,并有灌溉所需的电、管道等配套设施用具,可正常灌溉;

林道:基地内修建了环山道路,改造基地内修建了砂石土路,可保证车辆顺利通行;

区位优势:基地交通便利,离城区(集镇、村庄)较近,可承办县级(含县级)以上油茶技术培训现场会具有明显宣传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完成时间:20221130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