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7-15 17:17:28

关于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的通知

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政府各部门,县属、驻县各单位

进一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履职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据《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省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向市民述职、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

二、时间安排

2022715日-930日,具体活动时间由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三、开放主体

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政府各部门,县属、驻县各单位

四、活动内容

(一)向市民述职

1围绕落实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本部门(单位)业务职能目标完成情况,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落实便民政策情况,推进政务公开、回应市民关切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果,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向市民述职,述职报告要实打实、接地气。

2发放便民服务二维码。因机构改革,部分单位职能调整,市民对有些部门职责、公开事项、公开渠道、办事流程了解不够,建议编制便民服务二维码,现场集中展示、并向市民代表发放,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听市民意见

1各单位要围绕委、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全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工作职能,重点从创新引领、动能转换、城市治理、文化创新、生态文明、民生保障、政府建设等方面合理设置供市民参考的意见建议题目,于开放日活动现场发放,便于市民提出更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2充分发挥网络渠道便捷、覆盖面广的优势,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上发布线上调查问卷、意见征集等,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促进机关作风改进和服务能力提升。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反馈。

3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逐项分拨办理,提出具体办理意见。对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吸纳进各单位下一工作谋划和政策研究过程中,并及时反馈工作成效

(三)请市民评议

邀请专家学者、市民代表采用现场点评、填写评议票等方式,对述职报告进行现场评议。市民代表包括基层“两代表一委员”,“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及各行各业先进人物代表,基层群众、引进人才、创业者、职工代表网民代表等。由举办部门拟定代表人数及分配名额并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上公开征集,各乡(镇)、各部门可根据实际,有针对性地调整代表构成,提高评议质量,确保评议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本次政府开放日活动列入本部门(单位)7-8月份重要工作日程,制订实施计划,明确职责分工、活动流程,抓好落实。

(二)广泛宣传引导。各乡(镇)、各部门要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上发布“向市民述职、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政府开放日活动,集中展示活动开展情况,进一步营造氛围,扩大影响力,有条件的部门(单位)可邀请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

(三)强化监督考核。县政府办负责指导各乡(镇)、各单位围绕主题自行组织开展活动。政府各部门请于2022720日前将“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计划县政府办(邮箱:xwzfb@163.com;电话:0797-2842891;活动中,及时将相关资料发布到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活动结束后,及时整理存档活动资料。活动开展、信息上网情况将作为本年度政务公开考核的重要内容。

2022713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