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乌不寻常】客家韵·非物质文化遗产——汶口汉剧

来源:县文广新旅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4-24 10:05:10

客家韵、红土风、东江源、橘乡情

是我县创新塑造的四大品牌

其中,客家韵,是记忆,是乡愁,更是神往

在“客家韵”品牌打造中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历史财富

是民族古老生命记忆的延续

东江源头,武夷山下

寻 乌

以独有的方式诠释着非遗的魅力
传播非遗    传承美丽
用真心呵护文化遗产

汶口汉剧
汉剧是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仅有广东梅县地区和福建闽西地区以及江西寻乌县澄江汶口畲族村具有。

汉剧是由清雍正至乾隆间,徽剧传入广东后形成,而江西寻乌汉剧是由广东梅县和福建闽西的外来戏班子传入,在寻乌流传了300多年。
汉剧的表演形式与京剧、湘剧、祁剧、湖北汉剧等剧种大同小异,但也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融合了民间音乐和佛、道乐曲以及中军班音乐(民间婚丧喜庆活动的吹奏乐曲),逐步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但它在许多方面仍与徽剧有一脉相承之处。


汉剧的音乐唱腔以皮黄为主,兼收昆曲、高腔、吹腔、小调等,并保存很多古老的曲牌。朴实淳厚,高昂悲壮,是汉剧音乐唱腔固有的风格特点。其角色行当分公脚、老生、小生、老旦、正旦、花旦、红净、乌净、丑角等九大行。它的伴奏乐器也颇有特色,头弦、大苏锣及号头是汉剧特有的伴奏乐器。
演出大中小型汉剧目有:《十五贯》《秦香莲》《梁祝》《白蛇传》《双罗衫》《血手印》等十几个剧目。

汶口畲族村业余汉剧团以本着“农民传承文化,文化造福农民”宗旨,以非物质生产方式,发展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希望将这传承了三多百年的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和发扬光大。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