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乌不寻常】客家韵·非物质文化遗产——挑积

来源:县文广新旅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4-29 09:55:57

客家韵、红土风、东江源、橘乡情

是我县创新塑造的四大品牌

其中,客家韵,是记忆,是乡愁,更是神往

在“客家韵”品牌打造中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历史财富

是民族古老生命记忆的延续

东江源头,武夷山下

寻 乌

以独有的方式诠释着非遗的魅力

传播非遗    传承美丽

用真心呵护文化遗产

寻乌县地处赣南边陲, 是赣闽粤三省相连处,俗称“江西南大门”。寻乌县山多地少,却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古老悠久的民间传统医术——“挑积”,就传承至今,甚至传入赣粤闽三省周边各地。2008年5月,寻乌县“挑积”被列入江西省级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天小编带您走进客家韵·非物质文化遗产——挑积。


挑积是我国古老的中医治病手术,源自远古的石器时代,由砭石、放血疗法发展而来。文字记载于《内经》中的《灵枢·官针篇》。积,又称“疳积”,此病多发于儿童,临床表现为面黄肌瘦、高热不退、心烦口渴、食欲减退或嗜异食等病症,多由饮食不当或腹内有寄生虫等因素引起。治疗方法以健脾、消积、驱虫为主。




挑积就是在人体的某一部位穴位(手掌部位的鱼际指缝穴),常规外科手术清毒后,切开1至2毫米的小口,摘除少量皮下组织(脂肪),然后止血。敷上防感染的药物即可。为了防止小孩弄脏伤口,预防感染,作适当包扎。


治疳积,除“挑积”外,尚可结合针刺手掌四缝穴(双手为八缝)用麻细绳灸腹部等有效穴位,或服用祖传草药方,对症施药,效果更为明显。



目前挑积医术结合祖传医法,主要是小手术与中草药方两结合的施治方式,简单便捷,效果显著,很受普通老百姓欢迎。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