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寻乌县文化馆走进菖蒲中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童谣传唱活动

来源:县文广新旅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1-18 15:16:32

【非遗进校园】寻乌县文化馆走进菖蒲中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童谣传唱活动

   近日,寻乌县文化馆走进菖蒲中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童谣传唱活动。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还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意识。
据了解,赣南客家童谣是我县第六批县级非遗项目。《礼记·本轮》说:“童谣乃有声母乳,其入人也深,其化人也深。”赣南客家童谣曾教化了一代又一代的客家人。客家童谣以客家话为创作、演唱语言,句式简短,以三字句、四字句、五字句、七字句为多,韵脚多变,常用双句一韵脚,具有内容丰富、节奏明快、音韵和谐、易于上口、流传广泛、影响深远等特点。几乎所有客家分布地区都有传唱客家童谣,各个地区的客家童谣既有相同之处,又各具特色。经典赣南客家童谣有《月光光秀才郎》、《排排坐唱山歌》等。赣南客家童谣是客家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其中传递着大量客家人在生产生活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知识和经验,客家童谣作为地域文化的积淀与表现载体,能够为幼儿接受地域传统文化与美德的熏陶提供充足的机会。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