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狮跃闹元宵”——非遗来助兴

来源:县文广新旅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4-26 15:09:24

“龙腾狮跃闹元宵”——非遗来助兴

    元宵前夕,我县多地陆续开展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舞龙舞狮闹元宵活动——非遗项目香火龙、牛头狮深受民众喜爱,热情洋溢的传递着对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幸福生活的无限向往。
    1.香火龙
    “寻乌”是客家聚居地,被称为“客家桃源”,寻乌客家人在这里创造了乡土情结浓厚,绚丽多彩的客家文化。客家先民在六次大迁徙中带来的中原文明不断传播和发扬。其中“香火龙”从中原传播而来,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香火龙造型独特、技艺精湛、场景壮观、气氛热烈、独具特色的客家民俗综合表演艺术活动,是每年元宵节期间,寻乌客家人必须举办的一项客家民俗活动。
    2.牛头狮
    南桥满坑牛头狮的活动时间主要在春节、元宵期间表演,表演由两人前后配合(前者双手执道具戴在头上扮演狮头,后者俯身双手抓住前者腰部,披上用牛毛缀成的狮皮饰盖扮演狮身),狮头、狮尾两人合作扮成一只狮子;由一人头戴“沙弥"面具身披毛皮扮演沙弥,另有2个戴猴子面具的小孩扮演小猴子。狮子喜吃青菜物,怕蒲扇;沙弥喜欢玩具,怕狮子;狮子喜欢小猴子;主要情节有狮子“摆四大斗”(朝拜东南西北方),狮子抢食青菜;沙弥一只手持青菜物逗引狮子,另一只手持破蒲扇吓唬狮子;狮子睡觉时沙弥对狮子的量狮、听狮、骑狮、捉(狮子)虱;小猴子拿玩具引诱戏弄沙弥,然后躲在狮子下面,狮子保护小猴子,最后以狮子趁沙弥不注意吃到了青菜,沙弥无奈而结束。表演时狮子-沙弥-小猴子替进行,狮子有威猛气概,沙弥则是憨厚风趣角色,小猴子是顽皮性格,各个动作来源日常生活接地气,神态风趣可爱。打狮子锣鼓乐器节曲子也是坚强有力,锣鼓饱满向上,打狮象征了客家人积极向上的精神,狮子在中华各族人民心目中为瑞兽,象征着吉祥如意,从而在舞狮活动中寄托着民众消灾除害、求吉纳福的美好意愿。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